东盟海上联演战舰装备“大起底”

来源:新华网作者:黄海敏 许江山 周玲娜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07 20:40

3日下午,当地天气阴沉,大雨将至。亚太日报记者来到麻拉港口的民用码头,直奔代表中国参加本次演习的170"兰州"号导弹驱逐舰。与别国军舰略显陈旧、舰艇表面杂乱无章不同,已经服役12年的“兰州舰”完全没有“岁月的痕迹”,无论是舰艇表面还是内部,都犹如刚出厂一般干净整洁。

5月3日,靠泊在文莱麻拉港口的中国海军170"兰州"号导弹驱逐舰。亚太日报记者黄海敏摄

“兰州”号导弹驱逐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052C型飞弹驱逐舰第一批次首舰,也是解放军海军首艘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及垂直发射系统的第三代飞弹驱逐舰,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被誉为“中华神盾”。

“兰州”号同美国、俄罗斯和韩国等国军舰停靠在接近文莱军港的民用码头。据称,因为吨位太大,麻拉港口的军用码头水位浅,所以几艘大国军舰扎堆水位较深的民用码头,目测高度相当于3层左右楼高的军舰呈一字型排开,场面蔚为壮观。

5月3日,“兰州舰”舰长唐银川向亚太日报记者介绍“兰州舰”。亚太日报记者黄海敏摄

“兰州舰”舰长唐银川告诉记者,相较以往同区域军演,此次演习规模大,参演兵力多。针对多国联合演习,如何做好协同作战、通信联络、资讯交换与共享成为最大挑战。对此,唐银川透露,文莱、新加坡共同启用了OPERA指挥系统,并运用了北约国家“战术1000”代码,把18国统一于同一战术系统引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