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猛”和“无畏”,谁将取代“黑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彦廷责任编辑:姚远
2016-07-04 08:43

新闻提示

前不久,在亚特兰大美国陆军航空协会举办的峰会上,美国西科斯基和波音公司宣布,共同研发SB-1“无畏”高速直升机。与此同时,贝尔直升机公司已经将V-22倾转旋翼机的升级版——V-280“勇猛”联合多用途技术验证机的机翼和机身组合成功。目前两款直升机都处于原型机研制和试验验证阶段,并将经历漫长的技术攻关过程,可以看出,美军新型高速直升机正展开一场激烈的角逐。未来谁将取代“黑鹰”,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

两翼齐飞——

不同机型优劣共存

在经历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后,美军认识到“黑鹰”直升机的性能局限,他们迫切需要一种可以飞得更高、更快、更远,并搭载更大有效载荷的新型空中作战平台。为此,在美军“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FVL)计划,以及FVL的先导项目“联合多任务旋翼机”(JMR)计划中明确指出,将研制多用途高速旋翼机,在保留现役直升机低空悬停、快速起降的性能基础上,将高速、远程作为两项关键指标。未来新机型将全面替代“黑鹰”等现役直升机。

经过几十年的技术沉淀,高速旋翼机技术已形成“复合推进式”和“倾转旋翼式”两翼齐飞的格局。2014年8月,美国陆军JMR计划将验证机研制合同授予西科斯基/波音公司的SB-1“无畏”复合推进式直升机和贝尔公司的V-280“勇猛”倾转旋翼机。虽然目前两款机型仍处于原型机研制和试验验证阶段,但两家公司都宣布将于2017年完成首飞,2020年之前完成全部演示验证和评审工作。美国陆军将选择一个方案开展工程机研制,预计在2028年前后交付部队使用。

SB-1沿用了西科斯基公司引以为豪的共轴刚性旋翼技术,V-280则采用了贝尔公司一贯坚持的倾转旋翼技术。共轴刚性旋翼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了直升机的工作模式,能够具备更高的悬停效率和更好的机动性;倾转旋翼既是垂直起降时的旋翼,又是高速前飞时的螺旋桨,其稳定前飞模式与固定翼飞机无异,前飞效率更高。两款直升机最大巡航速度分别达到460公里/时和520公里/时,最大起飞重量不约而同设定为13.6吨。

紧贴实战——

目标一致各有所长

作为世界公认的战术通用直升机典范,“黑鹰”直升机具备优良的超低空突防、战场生存和全域全时作战能力,能够担负对地攻击、预警侦察、战场搜救、机降作战、运输保障等多种作战任务。SB-1和V-280发布之初,都宣称以替代“黑鹰”直升机为目标,但两款直升机不同的技战术特点,注定作战性能各有所长。

在战场生存方面,SB-1的动力-传动系统隐蔽在机体内部,结构上更为紧凑,核心部件可以得到机体的遮蔽,轻型防空武器不易对其造成毁伤;而V-280的动力-传动系统置于机翼两端,传动系统、燃料管路和控制系统贯穿于机翼内部,受弹面积较大,尤其是低速低空飞行时,战场生存力稍差。

在运载效能方面,SB-1内部空间结构过于集中,造成燃料和有效载荷空间减少,制约了在机身上开舱门的结构条件,尤其是对于运输直升机至关重要的尾舱门无法设置,降低了运载能力;而V-280机体内部可用空间较大,舱门位置和空间搭配的选择也比较灵活,有效载重能力更强。

在武器兼容性方面,SB-1可采用常规直升机的短翼挂载方式,载弹量、武器类型和挂载方式不会受到过多限制;而V-280前飞时,螺旋桨盘几乎遮蔽了整个机翼,如果采用机翼挂载或加装短翼的方式携带武器,前飞时将无法开火,武器兼容性比SB-1要差。

综合来看,SB-1更适合作为战术侦察机和高速、高机动性攻击机使用,它不仅可以完成对战场前沿、浅近纵深进行高速空中侦察和战场监视,还可以利用速度和机动性优势,突破敌防空系统,对敌指挥所、火力点、高技术兵器阵地、坦克、装甲运输车等目标进行精确打击。V-280则更适合作为中远程运输机使用,它可搭载地面突击部队实施空中机动(机降)作战,攻击、夺占敌纵深的交通枢纽、指挥中心、重要桥梁、预备队、炮兵群阵地等关键地域和目标,也可利用自身优势,为前线部队提供远程快速的人员和物资运输。

未来前景——

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随着美国传统直升机的速度和航程短板日渐突出,严重制约了美国地面作战力量的远程投放。美陆军对FVL计划寄予厚望,预期投入高达1000亿美元。高速旋翼机列装部队,将显著提升美陆军的反应速度和作战范围,提高战场生存和后勤补给能力,使美军地面部队能够获得更迅捷、更全面的空中支援。

不过,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高速旋翼机仍问题颇多,即使是已列装部队的V-22,也饱受军方诟病。

共轴刚性旋翼机在试飞初期,就暴露了旋翼刚性不足、气动阻力大、整机振动大、操纵困难等一系列问题。而倾转旋翼机也存在过渡状态不稳,起降和低速飞行阶段下发动机吞砂、易进入涡环等问题。虽然通过持续升级和型号改进,西科斯基/波音和贝尔公司均宣称最新技术成果的SB-1和V-280技术上已趋于成熟,但两种机型服役后能否如美军所愿,还是一个未知数,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美军一直对高速旋翼机的选择未曾表态。

或许,波音公司在机型设计中透露出一些信息,从它最初选择与贝尔公司合作研发V-22,现又转而与西科斯基公司合作开发SB-1,有人猜测这也许代表了行业内对高速旋翼机发展方向的判断。但贝尔公司强调V-280将在2024年具备作战能力,这一时间要比SB-1“无畏”的预期日期提前好多,这也许会成为军方考虑选择“黑鹰”替代者的一大变数。

(作者系陆军航空兵某研究所所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