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T-50战斗机:“双头鹰”展翅欲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广琛 张乃千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7-21 16:38

资料图:T-50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日前声称,俄空天军将于2018年批量接收第五代T-50战斗机。自“新面貌”军事改革以来,俄军加快了新一代武器装备的研发力度,T-50战斗机于2010年1月首飞成功,是俄罗斯“未来前线战斗机系统”(PAK-FA)研究计划结出的硕果。T-50具备隐身性能好、起降间隔短、超机动性能和超音速巡航等特点,未来将替换俄空天军“米格-29”和“苏-27”战斗机,成为助力“双头鹰”腾飞的大国重器。

性能出众承载大国梦想

T-50战斗机为俄罗斯联邦联合航空制造公司旗下苏霍伊航空集团主导研制的单座双发重型战斗机,最大起飞重量34吨,超音速巡航速度每小时1450公里,作战半径1100公里。T-50战机配备30毫米GSh-30-1航空机炮一门,并内置3个武器舱,可发射多种型号的空空导弹和空地导弹,最多可携带重达6吨的战斗负荷。T-50的发动机早期采用“117S”涡轮风扇发动机,后期技术成熟后将装配“30型”新一代发动机。

为充分提高隐身性能,T-50的机头、机舱和进气道都采用了独特的隐形设计,空气动力系统可有效降低飞机的光、热可探测性,大量复合材料的使用也使得飞机更难以被雷达探测发现。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隐身效果,T-50还采用了内置弹舱设计,已经在飞行测试中成功从机身弹舱内发射了导弹。

在机载雷达方面,T-50使用SH121雷达系统,在正前方和左右两侧分别布置了X波段雷达,并在机翼处增加了L波段雷达以应对隐身战机等低可探测目标。T-50的雷达系统可探测发现400公里外的目标,并可同时对30个空中目标展开跟踪。T-50装备的新型无线电侦察和对抗系统性能也得到巨大提升,并已装配专门为其研制的“喜马拉雅”电子战系统。此外,T-50战机的人机系统更加信息化和人性化。T-50拥有高度信息化座舱系统,飞控系统也实现了数字化,大大减轻了飞行员判断空情和开展空中格斗的负担。

进入新世纪以来,航空工业技术迅速发展,航空兵的战术体系也日趋发生深刻变革,世界各军事强国都开始将目光聚焦在第五代战斗机领域。在此领域,俄罗斯也不甘落后。T-50项目的开展,是俄罗斯国防科技领域的巨大成功,将引领俄航空工业和其他联合产业发展到全新的技术水平。事实上,开发研制新型第五代战斗机,已经自然而然地带上了俄罗斯航空工业崛起和民族复兴的时代“烙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