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B坦克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如何看输赢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石纯民责任编辑:姚远
2016-08-01 08:41

国际军事比赛,如何看输赢

■石纯民

7月30日至8月13日,“国际军事比赛-2016”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举行。我军代表团应邀参加陆、海、空23个比赛项目中的22个。其中“坦克两项”比赛尤其引人关注。这是中国代表队第三次赴俄参加“坦克两项”比赛。在2014年和2015年的比赛中,中国军队代表队输给了俄罗斯,分别获得团体第三名和第二名。今年,由于中国军队派出性能更加先进的96B型坦克,广大中国军迷的期望值较高,希望中国代表队能够击败俄罗斯,一举夺魁。

虽说中国军队为此次参赛的96B型坦克装备了更强劲的“心脏”,机动能力比前两次参赛的坦克有了较大提高,但是能不能拿到第一,不仅仅取决于装备的性能、乘员的素质,还取决于比赛规则的公平性以及不可预料的意外情况。笔者认为,如果中国代表队能夺得第一名,自然是一种荣耀。但从某种意义上说,若再次输给俄军也未必是坏事。失败是成功之母,根据暴露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改善武器装备及训练,不断提高单兵素质及协同作战能力,这也是我军参赛的着眼点。

我军参赛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了在近似实战环境中培养官兵沉着冷静、奋勇拼杀、勇夺第一的精神;另一方面,通过国际军事比赛,检验武器装备的性能、班组与单兵训练成效,从中吸取教训、解决问题,以改进我军武器装备,增强军事训练的针对性。而俄罗斯举办“坦克两项”比赛的初衷是选拔优秀士兵、提高俄军士气。

正是因为着眼点不同,给比赛结果带来一系列影响。俄罗斯是“坦克两项”比赛的举办国和比赛规则的制定者,为了使俄军坦克兵能在比赛中拿第一,主办方在竞赛项目设置上特别强调展现俄式坦克所擅长的机动性能,所以“坦克两项”比赛又被外界戏称为“跑圈大赛”。

在2014年的“坦克两项”比赛中,志在夺冠的俄军所用的比赛坦克是动力强大的T72B3M。而除中国外的其他参赛国家队的比赛坦克则是俄方提供的普通T-72BV。因此,俄军坦克在比赛中一骑绝尘。而中国的96A则因机动性较差在比赛中吃亏,尽管射击精准,但总分不高,最后还是依靠中国坦克兵的超强体能,得以杀入决赛。

不过,失败也有收获,我军参赛的96A坦克在比赛中暴露出可靠性较低的问题。例如在2015年的比赛中参赛的806号坦克就两次抛锚。从前两次比赛暴露出的问题,这次我军派出了改进型96B坦克,俄方可能会盯得更紧。

所以,中国军队代表队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必将比上两届更多。然而,狭路相逢勇者胜,只要中国代表队无所畏惧、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平时的训练水平,必然会取得好成绩。同时,对中国广大军迷来说,要明确参赛的出发点,保持“胜故欣然,败亦可喜”的心态,因为,从比赛中看到中国坦克性能的不断完善,士兵实战训练水平不断提高才是最重要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