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看!“环太军演”明星舰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征鲁责任编辑:姚远
2016-08-15 08:41

小国的大演绎

■王 贺 高 伍

“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演虽已结束,但外界关注热度却丝毫未减。军演中,大国先进舰艇重磅亮相,小国舰艇的发挥也毫不逊色,上演了一场小国的大演绎。

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派出的导弹护卫舰就各具特色,算得上是小国的杰出代表。其中,印度尼西亚参演的“迪波内哥罗”号导弹护卫舰是此次军演中为数不多的轻型护卫舰。

众所周知,印度尼西亚岛屿众多,素有“千岛之国”的美誉。然而由于国家实力和海军规模的限制,发展大型舰艇掣肘颇多。为此,印尼提出近海防卫的海洋战略,引进轻型护卫舰正是该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荷兰的西格玛级轻型护卫舰,因突出的综合性能和较高的性价比受到印尼海军的青睐。本次参加军演的“迪波内哥罗”号正是印尼引进的该级舰首舰。虽然该舰满载排水量仅1700吨,但其现代化程度与火力配置不容小觑。

首先,该舰具有突出的攻击能力,不仅安装76毫米速射炮,还部署了2座Block-2舰舰导弹发射装置,能够有效打击70公里以内的水上目标。本次军演中,该舰与我国舰艇一同参加打击海上浮动番茄靶的科目,表现出色,给人印象深刻。其次,突出的隐身性能也是该舰的一大亮点。该舰的外形设计,体现了对隐身性能的全面考量:采用目前世界上最为流行的设计思路,舰体简洁流畅且前部后倾,整个上层建筑呈倒“V”字形布局,更别出心裁地将方形烟囱布置在上层建筑后的舰舷两侧,极好地隐蔽了大型反舰导弹发射装置,使雷达反射面积降到最小。此外,通过采取冷却降温措施,有效减少红外特征,加之配置新型推进系统,降低了水下辐射噪声,使得该舰隐身性能格外突出。

相较于印尼的“迪波内哥罗”号,新加坡派出的“坚定”号属于中型护卫舰,原型是法国著名的拉菲特级护卫舰,由新方引进后发展为可畏级护卫舰。本次参加军演的“坚定”号是该级舰的第三艘。

该舰除了拥有极强的隐身性能和攻击能力外,还具备先进的电子系统和极强的防空反导能力。“坚定”号采用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综合作战和舰舶管理系统,使全舰仅需70名舰员操控;另外该舰装备“武仙座”无源相控阵多功能雷达,实现三维搜索和火控雷达的完美融合。在防空力量上,配有“紫菀-15”型防空导弹,能够有效防御采用末端机动再攻击模式的来袭导弹。加之“武仙座”雷达与“紫菀”防空导弹系统具备优异的兼容性,使得整个系统珠联璧合,作战性能显著提高。而新加坡正是凭借6艘该级护卫舰组成的护卫舰编队,维护在马六甲海峡的安全和利益,巩固在东盟中的地位。

整体上看,两舰执行的任务不同,各有优劣。相比于大国巨舰虽有差距,但也满足了他们国防的需要,体现出各国依据自身情况发展军事力量的考量。纵观各国参演的舰艇,不难发现虽然吨位有所不同,但对综合作战能力的要求却趋向一致。可见,未来综合性能更强的舰艇将成为各国重点发展的对象。

(作者单位:防空兵学院)

(《解放军报》2016年8月13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