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缨-6:我们的目标是弹无虚发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马洪广 口述 张洪兵、杨世超 整理责任编辑:姚远
2016-09-06 15:50

前段时间,我作为红缨-6防空导弹主射手,随部队远赴西北某黄土高原,参与执行战术背景下防空分队实弹战术演练任务,检验武器装备效能和部队实打实战能力。

说到这红缨-6型单兵肩射防空导弹,它是目前列装我军现役的先进单兵防空导弹,也是我空降兵部队低空、超低空防御的主要作战装备。作为我国第三代便携式防空导弹,红缨-6操作简单,可以拦截低空和超低空战斗机、轰炸机和直升机。其外贸版飞弩-6(FN-6)一直是外媒关注的热点,这款导弹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可从红外背景(如发光的云朵、地面物体和红外诱饵)中识别目标,有敌我识别能力。

下面就来看看它的实战表现吧。

凌晨6时许,空降兵导弹分队接到转场命令,采取摩托化行军的方式,从宿营区摩托化转场至某区域,执行防空警戒任务,护卫前沿指挥所安全。官兵们闻令出征,按照岗位职责分工,有的搬运导弹发射器,有的装载观测器材,不一会儿,各项准备工作就已全部完成,主副射手按战斗编组,乘坐着导弹发射车,朝着目标区域开进。

“部队注意,上级通报,一架武装直升机向我阵地俯冲而来,企图低空突破我对空防御,袭击我前沿指挥所,处置……”部队摩托化行军至某陌生区域,车还没停稳,导演组导调的敌情突至。如果敌机低空突防成功,那就意味着我前沿指挥所将遭受致命打击。

敌情紧急,刻不容缓,我与副射手携带着装备器材,迅速跃下车,挑选有利地形,占领开辟阵地,取出导弹发射器,在副射手的帮助下,将导弹调整为肩扛射击准备状态,各个步骤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发现敌机目标,成功捕获目标,方位××、高度××……”同一时间,指挥班已借助一米测距机,牢牢将目标锁定,实时通报数据信息,我根据指挥班通报的数据信息,搜索捕捉射击目标。

“目标已捕捉,目标已锁定,导弹已发射……”成功捕捉锁定目标后,我屏住呼吸、全神贯注,紧紧咬住“敌机”,导弹发射器仿佛成为了我身体的一部分,敌机一进入有效射程,我果断发射导弹,“嗖”的一声响,阵地上火光冲天、尘土飞扬,导弹拖着长长的火舌直奔敌机目标而去,敌机侧滑、翻滚,企图避开导弹,但都是无用功,我们的导弹如同长了眼睛一般,避不开、躲不掉,伴随着一声炸响,敌机在空中炸开了花,首发命中,在“全数字四元化红外探测仪及脉冲式跟踪系统”面前,敌机无所遁形。

“观测班报告,空中开花,敌机目标被击中坠毁……”从发现捕捉目标、锁定目标,到展开射击、实现空中开花,整个过程不到60秒,一场战斗已然结束,我与副射手迅速撤离阵地,再次转入了战斗准备状态,因为我们知道,战斗才刚刚开始……

自从担任红缨-6型防空导弹主射手以来,我多次跟随部队赴西北高原、东北草原、平原、丘陵、荒漠等复杂地域,参与执行实弹射击演练任务,积累了大量的复杂地形环境中射击经验,也总结出一批新训法新打法新战法,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生成提高。我的目标就是弹无虚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