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场视觉盛宴了解我陆军部分防空装备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王 新 童祖静 刘雅昆责任编辑:姚远
2016-09-27 19:50

实弹射击。赵佳佳摄

新型导弹:防空“新锐”初战显锋芒

“01批目标进入火力范围,可以射击!”“发射!”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某新型导弹拖着长长的火焰,径直刺向来袭目标,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弧线。

“三发导弹全部命中目标!”消息传来,阵地顿时一阵欢呼。据了解,这是该型导弹列装后首次在高海拔环境下进行实弹检验,利剑首出鞘,就打出了“满堂彩”。

“新武器只有形成战斗力,才能成为撒手锏。”导弹营营长樊超感言,第一次实射新型导弹心里也有些打鼓,但靠着平时扎实的训练和对武器装备性能的了解,打出好成绩也在意料之中。

据导弹营营长介绍,该新型导弹是我军第三代中低空、中近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作战目标主要为战术飞机、反舰导弹、战术空射型导弹、直升机和无人机。

该旅导弹专家戴才彬向笔者介绍道,新型导弹最大飞行速度为4马赫,能对超低空目标进行拦截射击。走近导弹发射车,笔者发现导弹车体宽超3米,高达4米,即使是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由于采用了液压系统,只需要轻按按钮,车体就能自动升起调平,仅3人就能操作一个发射单元。据了解,该型导弹发射车采用6×6越野车底盘,通过性能良好,即使是在高原、山路等复杂地段,也能顺利通行。

人装结合才能发挥武器最大战力。去年初,该旅列装新型防空导弹,大多数人是高炮专业出身。“从炮兵跨越到导弹兵,意味着要让一群‘粗人’来干‘细活’,到底行不行?”仅仅过了一年,他们就总结梳理出操作规范10余万字,编写各类教案200多份,不仅为射击、训练提供了科学依据,还填补了国内该型导弹的多项空白,一大批经验做法得到兄弟单位推广借鉴。

平时训练过得硬,上了战场心不慌。此次山丹演习,他们创造了该型导弹实弹射击“四个首次”:首次对超低空目标进行射击、首次对极远目标进行射击、首次对双目标进行射击、首次夜间射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