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视觉盛宴 长一些兵器知识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王 新 童祖静 刘雅昆责任编辑:姚远
2016-09-27 19:50

来一场视觉盛宴

———“火力-2016·山丹”演习装备扫描

空中战机攻势凌厉,招招致命;防空火力迅猛出击,见招拆招……9月中旬,甘肃北部大漠深处,“火力-2016·山丹”系列演习正在上演,笔者全程跟随“红军”部队,一线感受现代条件下陆空攻防的激烈对抗。

演习中,作为“红军”的第1集团军某防空旅有十余种创新战法在实战中验收落地,一批新型防空导弹经过锤炼逐步形成战斗力,不少传统防空武器老而弥坚依然发挥重要作用。该旅对作战力量进行有效整合,互补长短,为我们展现了一场壮美绚丽的视觉盛宴。

斗转星移。刘雅昆摄

“雷达组网”:锻造“火眼金睛”

“报告,西南凹地发现小型机两架!”夜幕下,“蓝军”歼击机超低空临近,对“红军”重要掩护目标进行突袭。没想到自认为还在“安全距离”,其实早已被“红军”侦察体系捕获发现。据了解,作为“红军”的某防空旅通过打通信息传输链路,实现多种雷达组网共享空情,不仅促进防空力量从独立向体系转变,更使得防空预警范围拓展前移近百千米。

“未来战场,防空部队作战任务将从区域防空向全域防空拓展。”该旅旅长许浒告诉笔者,通过雷达组网共享空情,聚合侦察预警力量,握指成拳方能有效御敌。笔者走访该旅各个阵地,发现预警雷达多达五种型号,它们侦测波段不同、数据格式不兼容、传输接口不统一,如何实现融合组网?正在调试数据传输端口的雷达某站站长尹世文道出玄机,他们早在两年前就依托旅专家室成立技术攻关团队,研究传输端口的转接问题,通过不断尝试成功在各型接口上安装转接头,确保了信息流的稳定传输;侦测到的敌机航路、高度等数据信号经转化后统一汇集至情报指挥中心,尔后扭转至用户节点车,各节点之间形成网状传输,分传至各个侦察预警末端,最终实现雷达组网。

空情共享,编织了一道密不透风的侦察预警网。团侦察股长李鹏告诉笔者,组网之后各预警雷达都是网上的“节点”,相互之间“网眼”大小一看便知,方便指挥员能够科学快速地无缝配置预警力量。不仅如此,各型雷达组网后能够优势互补,使得节余出来的预警力量得以拓展配置,有效扩大了雷达预警范围,为火力打击赢得了宝贵的“黄金时间”。

笔者在对抗现场看到,面对“红军”强大的预警侦察网,“蓝军”战机多次尝试突破均被成功锁定,不得不慌忙摆脱后迅速撤出战场。据了解,为期三天的对抗演练,该旅成功捕获90%以上的空情,给“蓝军”予以重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