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07年设计的轰炸机现在看也很科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卓 李峰责任编辑:姚远
2017-01-06 09:09

俄罗斯下一代战略轰炸机——

从图纸到服役还有多远

■陈 卓 李 峰

PAK-DA概念设计图

只有启程,才能抵达理想。对大国军事,更是如此。振奋“民族雄心”的俄罗斯下一代战略轰炸机之梦已经启程。

下一代战略轰炸机PAK-DA,由老牌轰炸机设计巨头图波列夫公司负责研发,是俄罗斯未来匹配美国同等档次战略轰炸力量的保证。

这款轰炸机即使放在今天看,也挺科幻。天马行空的设计,是天才创造的道场。只是不知这梦般的路程,从图纸到服役,要多久?有多难?

一个国家的历史,常常有失落的画外音,但俄罗斯下一代战略轰炸机的梦想,注定不会泯灭。

一幅科幻图

梦想在雄风中扇动翅膀

一部电影让人记住,是因为我们喜欢电影中鲜活的角色。曾经的苏联,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庞大的战略轰炸机扇动机翼的姿态,安静时像蠢萌的鳗鱼精,而凌空轰炸时,却有轻舞飞扬之感,令人不禁惊叹于它的卓越性能。

战略轰炸机一般是指用来执行战略任务的中、远程轰炸机,是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美之间的战略轰炸机竞争始于“冷战”,环环相扣,至今余波犹存。

美国率先装备B-52战略轰炸机,仅过5年,苏联就研制出载弹量和航程更胜一筹的图-95;美国推出更先进的B-1“轻骑兵”不久,苏联即针锋相对地公布连外形都十分相似的图-160,一幅“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景象。

作为变后掠翼轰炸机,图-160是苏联最后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自重居“世界之冠”,号称世界“最有力的打击系统”。

直至上世纪80年代,美国研制出世界上第一款隐身战略轰炸机B-2“幽灵”,全面超越图-160。

因苏联解体带来的经济困难,俄罗斯在竞争中“掉了队”,短期内无力研发新机型匹敌B-2,便对图-160进行了内在“增肌”和外形“脱脂”。

外形修长骨感,白色涂装潇洒优雅,被飞行员亲切地称为“白天鹅”的图-160,服役超过三十年,与“幽灵”比拼时已力不从心:图-160是远程巡航导弹运载工具,突破多层对空防御的能力有限;不具备隐形性能更是其致命短板。此外,美军本就在装备B-2之后领先俄军一代,随着新型号B-3计划浮出水面,极可能使代差拉大到两代。

随着时间的推移,俄罗斯现役战略轰炸机已露“疲态”。2008年俄格战争中,一架图-26轰炸机被孱弱的格鲁吉亚防空火力击落,沉重打击了俄罗斯人的自尊心。

更大的威胁来自美国,F-22隐身战斗机服役后,与E-3A预警机筑起的第一个基于四代机的联合网络空战系统,恰恰就在俄罗斯“家门口”——阿拉斯加。

普京称“抗议一千次一万次,也不如战略轰炸机的翅膀扇动一次”。俄罗斯空军的压力显而易见。

在研发下一代战略轰炸机上,俄罗斯被迫匆忙赶跑,除了现实的压力,也许还有一种别样的情怀。

行走在彼得堡的街头,你会看到风格不一的各种青铜雕像:彼得大帝、库图佐夫、叶卡捷琳娜,交织出现,或忧郁而沉重,或矜持而霸气。对俄罗斯而言,它们彰显的是一种风骨,是一颗壮志雄心。

昔日的雄风隐现,普京不甘平庸的风度从不缺席,这些均促使俄罗斯必须研发新一代战略轰炸机,保持与对手相称的强大战略威慑力。

一条艰辛路

每一米都需要豪情灌注

早在2007年,俄罗斯新型战略轰炸机“PAK-DA”的开发工作已经开始。并由普京在2012年正式宣布启动。

这将是一款集隐形、优良的短距和野战起降能力于一体的新型作战平台,作战半径巨大,加上所搭载的巡航导弹上千公里射程,拥有从俄罗斯任何一个机场起飞,打击欧洲及北美任何一个目标的能力。分散布置在地域辽阔的俄罗斯领土和海外基地后,可极大提高PAK-DA的生存能力,一旦起飞巡逻,会让美国和北约好好“紧张一把”。

一时间,万千景象呼之欲出。按照计划,PAK-DA将于2017年试飞,2025年前后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有趣的是,这与美国下一代轰炸机服役时间表高度一致。

俄罗斯空军优先采办该项目的意愿分外迫切。国防部也为这个项目壮怀不已。摩拳擦掌间,他们制定了PAK-DA需求完成进度。工业界提前接棒,开始确定该飞机的技术验证机形态。

从概念到产出却注定是一条坎坷的艰辛路,这架设想中的空中航母,需要俄罗斯用豪情的铁水去灌注。很快,PAK-DA就有了变数。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按照最初设想,PAK-DA是一款隐形飞机,且可超声速巡航。其最大飞行速度为1.5至2马赫,最大起飞重量不超过125吨,飞机推重比为0.5。

俄军方认为,该轰炸机不应该具备高超音速;然而政府有关要员则认为,要突破敌方防空体系,只能倚重高超音速技术。

鱼和熊掌不可得兼。从技术可行性角度考虑,高度隐形与超音速飞行之间存在较大的设计矛盾,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种作战飞机真正达到这两个指标的平衡。因此十分注重隐形能力的PAK-DA,在速度上不得不打了折扣。

2013年9月,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确认,“俄新型轰炸机PAK-DA将是亚音速飞机。”

伴随着技术难题的出现,以及苏联解体后被严重拆分的航空工业体系,继续研发PAK-DA的计划,似乎搁浅了。

一盘未知棋

悄悄的黎明在守望等待

俄罗斯下一代战略轰炸机,走在一条未知的路上。但确定的是,这对经济实力是个巨大考验。

武器研发,无法用商业上的投入产出来衡量。开发新机型就是“烧钱”。对于俄罗斯来说,是否会为了发展下一代战略轰炸机而“剁手”亦不惜?

走隐身路线,成本昂贵、制作要求极繁、技艺门槛甚高,美军B-2作为个体案例,不具代表性。B-2大过20亿美元的单机造价,令人咋舌,放在俄罗斯这里,必是消化不良。

走巡航导弹投放器的路线,防区外打击,“省事”简约,俄罗斯甚至不需发展新平台,不需另起炉灶。作为权宜之计尚可,却不能一直啃老本。

没有哪一个军事部署,是开开脑洞就可以坐享其成的,也不是失手了也可以做甩手掌柜的。当前,俄罗斯必须考虑成本问题。下一代战略轰炸机项目,在经济乏力的情况下,难言乐观。这也是全世界现代化高技术装备面临的普遍问题。

要强的战斗民族总会在关键时候迸发出强劲的风华。

俄罗斯选择仍将继续研发PAK-DA新型隐形轰炸机,同时恢复图-160战略轰炸机的生产,并转而主攻图-160战略轰炸机的深度改进型——图-160M2。最新的航空电子技术使图-160M2几乎成为一个全新的机型,也可以说为PAK-DA这个框架下研制的未来战略轰炸机提供了准备。

更让人为俄罗斯长远眼光点赞的是,他们将PAK-DA轰炸机与PAK-FA战斗机(即T-50战机)的航电系统兼容匹配,使俄空军未来两种主战飞机设备实现高度的通用性。

战略博弈与现实威胁催生的“隐形巨兽”距离横空出世,还有多久?

悄悄的黎明在等待,英姿勃勃的红场在守望,战斗的民族在低吟。无论如何,我们看到了俄罗斯在下一代轰炸机探索上的决心。

这确实是一段很长的路。还好,路在脚下。走过苦难的俄罗斯,一切伤口都保持着温度,一切温度都牵扯着疼痛,一切疼痛都呼唤着愈合,一切愈合都喝彩着明天。

心若在,梦就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