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兵器,世界被你改变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田聿 李蕴责任编辑:姚远
2017-01-08 17:39

图-22M3:从伊朗炸到叙利亚

事件回顾:2016年8~9月,俄空天军远程航空兵连续出动6架图-22M3战略轰炸机,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的大本营拉卡实施打击,令其损失惨重。更让西方感到震惊的是,俄轰炸机一度进驻伊朗哈马丹市附近的诺杰基地,这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首次允许外军部署,而且该基地当年是由美国工兵修筑的,讽刺意味着实让人玩味。

兵器特性:被北约称为“逆火”的图-22M3轰炸机,最大起飞重量124吨,最大载弹量24吨,高空最大速度2.17倍音速,实用升限1.8万米。图-22M3的最大特色是先进的电子设备和超强的武备。当年,图-22M3换装苏联最顶级的精密雷达,通过波束控制和合成孔径扫描技术改善飞机的低空探测能力,加上运算速度更高的火控计算机配合,大为提高低空突防和精确轰炸能力。轰炸机还采用可快速替换的插件式弹舱,适合多种灵活的武器搭配方式,比如一次装载69枚100千克加69枚250千克炸弹,或42枚500千克炸弹、8枚1500千克、2枚3000千克炸弹,或者是24枚500千克、8枚1500千克的炸弹,或24枚500千克炸弹外加1枚外挂的Kh-22M超音速巡航导弹。

兵器点评:美军曾不止一次嘲笑俄军图-22M3轰炸机在空袭“伊斯兰国”过程中没有使用精确打击弹药,它投掷的尽是老旧的无控高阻炸弹,弹头上粗糙的焊接阻力环仿佛是生于50年前的“胎记”。但俄军发言人科纳申科夫直接在记者会上发布了无人侦察机回传的目标区监视图像,图像显示,图-22M3投弹的落点几乎全在无人机镜头十字瞄准线对准的区域附近,说明炸弹落点与预期瞄准点偏差很小,完全不像传统中高空水平轰炸偏差上百米的情况,当然,奥妙就在图-22M3使用的SVP-24-22综合计算机系统。这说明一个道理,只要因地制宜,创新思维,作战样式绝不止“美式点穴战”一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