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一世的F-22第一败拜它所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王诗剑责任编辑:姚远
2017-01-20 09:23

近日,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首部《电子战战略》已制定完成,即将对外发布。这表明,继网络战后,电子战很可能成为美军新的独立作战样式。从破开恩尼格码的“图灵炸弹”到席卷波斯湾的“白雪”行动,围绕电磁频谱的争夺愈演愈烈。作为承担美军绝大部分电子战任务的军种,美国海军舰载电子攻击机EA-18G“咆哮者”无疑是支撑上述战略的核心。且看沉默的“咆哮者”举起不沾血的手术刀——

美海军迎来“咆哮时代”

■杨王诗剑

接过前辈的荣誉勋章

“徘徊者”隐退

“咆哮者”驾到

“以空制地”是美军惯用的作战“套路”。如何保证空中突击的安全和有效?美军走出了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隐藏自己和致盲敌人。前者催生了空军隐身战机的出现,而后者则带出了海军的电子攻击机。

直到今天,没有隐身战斗机的美国海军航空兵依然肆无忌惮地穿梭于战场上空,原因就在于电子攻击机的保驾护航。

1971,美军开始投放刚刚服役的EA-6B“徘徊者”电子攻击机进入越南上空,执行电子干扰和战术情报获取任务。15年后,面对拥有一定防空能力的利比亚,“徘徊者”在“黄金峡谷”中小试牛刀,护送美海空军战机编队全身而退。

如果说卡扎菲还不足以捧红“徘徊者”,那么萨达姆就成为了电子攻击机名声大噪的“背景墙”。

1991年,在全世界的瞩目下,EA-6B“徘徊者”、EF-111A“渡鸦”和F-4G“野鼬鼠”组成的电子战编队,在波斯湾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电磁风暴。通过近距离持续压制,伊军的防空系统和通信指挥控制系统被撕裂得支离破碎。

时光流逝,带走的不仅是青春,还有曾经的辉煌。进入新世纪,昔日威风八面的“渡鸦”与“野鼬鼠”均已解甲归田。在高强度的任务面前,“徘徊者”显得独木难支,常年的海风侵蚀和海水磨洗使它们比同龄陆基战机衰老得更快。

更为重要的是,在执行具有时间敏感性的任务时,“徘徊者”就算拼了老命也无法跟上用涡扇发动机驱动的突击机群,何况它几乎没有自卫能力!整个编队的机动能力因此受到极大拖累。这对于高度重视打击时效的美军来说是不可容忍的。于是,研制下一代电子攻击机就提上了日程。

嗅觉敏锐的军火巨头当然不会放过这个世纪大单,由波音公司提出的EA-18方案和洛马公司提出的EA-35方案最终进入了美国海军的视野。前者基于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改装,后者则基于F-35C改装。考虑到后期维护的成本和便利性,以及F-35项目的进度问题,美国海军最终选择了稳妥的EA-18。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选择的正确:在方案提出8年后,美国海军首个EA-18G中队就已成军,而直到现在,F-35C还不知道在哪里。

2015年,服役40余载、功勋卓著的“徘徊者”正式退役,这意味着EA-18G“咆哮者”已经能够独立承担起美军电子战任务。

新老交替的时刻总是令人低头垂泪,但抬头远望,前方一片光明,从接过前辈的荣誉勋章那一刻起,美国海军的“咆哮时代”就已来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