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航母战斗力生成过程曝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雪 李剑责任编辑:姚远
2017-01-26 09:47

一型装备、一支部队的战斗力建设离不开三点,人、武器以及人与武器的结合,航母也不例外——

美军航母如何生成战斗力

■王 雪 李 剑

一个国家计划打造航母部队时,首先要根据自身的安全需求、战略目标、任务规划、地缘特征、国力支撑等实际情况进行平台选择,是大型、中型还是小型,是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是垂直、滑跃还是弹射起飞等。美国海军拥有当今世界最大规模航母编队,现役航空母舰多达10艘,且全部是排水量10万吨左右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目前已经开工的新一代CVN-21“福特”级航母就多达3艘。随着美军“杰拉德·福特”号航母下水试航和新一代隐身舰载机F-35C成功试飞,美军航母战斗群新的作战力量体系已经呈现雏形。美军航母战斗力生成的过程,呈现出技术引领、体系优化、战法创新等特点。

技术引领——

打造航母战斗力跨代优势

众所周知,影响航母战斗力诸要素中,装备技术首屈一指。美军在航母设计建造初始阶段,就利用科技创新成果,集成最先进的技术与装备。新一代“福特”号航母就是典型,技术先进亮点纷呈:一是装设新型A5W压水反应堆,使其生产的电力是现役“尼米兹”级航空母舰配电系统的3倍,并确保在50年的全寿命期内,不必更换堆芯,大大提高了航母的在航率。二是采用电磁弹射器,将提高舰载机出动量三分之一以上,还能适应各种舰载机(包括无人机)的起飞速度、重量要求,调节加速度并减少一半左右的重量、空间和人力。三是携载高隐身性的新型F-35C战斗机和各种多功能无人机,特别是新型X-47B无人作战飞机的出现,将从根本上改变未来海上作战的模式。四是换装包括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高能射线等新概念武器,大大突破现有航母的火力打击概念。尽管造价一超再超,工期也一拖再拖,但却“物有所值”,“福特”级航母全面、系统和大幅提升的战斗力,将在21世纪上半叶确保美国海上霸主的领先优势。

体系优化——

发挥航母编队最佳战斗力

航母编队被美国人誉为“国际政治的笔尖”,无论是和平时期的非战争运用,还是冲突时期的战争运用,航母编队都是美军最常使用的力量。美军利用航母编队、舰载机联队和海外基地打造出的体系作战能力,有效确保了航母战斗力的发挥。在信息系统方面,以航空母舰、舰载机、护航舰艇的信息系统,构建航母编队信息体系,与远程情报支援一道,满足编队指挥控制、舰载机作战和舰艇作战的需要。在作战系统方面,以舰载机、护航舰艇和航空母舰本身作战系统为主要手段,构成较为完善的编队对空作战力量体系、对舰作战力量体系、对潜作战力量体系和对陆作战力量体系,依据各型兵力的战术技术特点,按不同任务、不同距离、不同时点、不同目标和不同要求,合理分配和使用各种力量。在保障方面,美军利用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签约港口、军事设施以及预置船队,为航母编队在世界遂行任务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后勤、装备、战场保障,成为航母战斗力发挥的重要支撑。

人才培养——

打牢航母战斗力成长根基

航母作为新技术、新装备、新手段的集合体,其战斗力生成特别依赖于各类专业人才的系统持续培养,包括各类指挥人才、技术人才、专业装备保障人才等,特别是舰载机人才群体。美军经过数十年的实践积淀,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舰载机人才培养体制。其舰载机飞行员培训主要分为院校训练和部队大批训练两个阶段实施,培训了大批舰载机飞行员。航母舰长、航空部门长、作战指挥军官等专业人才大多依托海军院校或培训基地组织初级、中级、高级培训。同时,在航母驻泊港口附近建立设施齐全的综合保障基地,保障舰载机飞行训练,完成对航母指挥军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各类在岗培训,最后根据作战任务需要直接派出飞行、指挥、保障、救援等各类人员上舰执行任务。

战法创新——

针对威胁变革运用方式

有不少专家认为,世界上正在发展和使用精确制导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和反舰巡航导弹的国家急剧增多,特别是反航母弹道导弹的出现,对美国航母的海上作战行动和生存能力构成了不小的威胁。针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威胁与挑战,美军开始加速创新相应的作战方法,“空海一体战”就是其中之一,还有最新的“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作战概念,利用新的装备、新的武器系统实施新的战法。比如将航母及其编队拉至尽可能远离岸基机动弹道导弹有效射程之外,或者派出X-47B这样的超高实用升限、超远航程、超长留空时间的隐身无人战斗机,或者使用电磁轨道炮、激光、微波等定向能新概念武器系统实施全方位防护等。未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美军将致力于建立高效统一的战区信息场,从而使航母攻击编队指挥部有能力实时指挥舰载航空装备和海基无人机的作战行动,实时引导海基巡航导弹等,这些措施将使美军航母战斗群的作战样式发生明显变化。

实战模拟——

打磨航母坚实作战能力

航母设备系统复杂、战位众多,人员协同难度大,所以航空母舰训练的复杂性远远大于海军其他舰艇,是海军所有训练中难度最大、周期最长的。美国海军在长期的航空母舰训练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除了实装训练之外,美军广泛使用模拟训练的方法进行训练,既能提高实装训练效果,又可减少航母武器装备损耗,节约经费开支。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模拟训练已广泛用于航空母舰训练的各个战位、各个阶段,包括个人训练、整体训练和实战化训练。美国海军还利用网络技术开发了“作战舰船战术训练系统”,将现有大部分舰载训练器材一起联入局域网络中,提供多种作战样式的作战编队训练,利用虚拟作战环境、作战对象和作战兵力,使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各级指挥员在同一个虚拟战场上“交战”。

在2004年初,美国海军第一次成功地完成了不在同一地域的3个航母战斗群在同一模拟作战环境下实施的港内演习,其中“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在圣迭戈,“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在太平洋西北部港口的布雷顿和埃弗雷特,“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在诺福克。演习想定由“联合半自动化部队模拟系统”提供,并通过网络分发到每个航母打击大队的舰艇上,通过各个舰艇上的“作战舰船战术训练系统”联网实施。计算机模拟训练不仅可以模拟海上实战,而且能够对决策方案进行模拟推演,评估武器系统的作战效能,启发新的作战思想,预测海上作战的发展趋势,提高指挥官和参谋机关的谋略水平。目前,分布交互式网络化作战模拟系统已成为美国航空母舰编队实施训练的主要手段之一。

(作者单位: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