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鹰”咋就 成了“寡妇制造者”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06 21:54

网传事故图片

近日,一张V-22“鱼鹰”倾转旋翼机的“惊险”照片“爆红”网络。照片显示这架“鱼鹰”挂在了飞行甲板上,两个主起落架都悬空在外,非常惊险。飞行员当时似乎想斜着进入飞行甲板,但是没有判断好降落位置。科技日报记者查阅发现,这起事故发生在2015年。当时一架MV-22直升机在降落“新奥尔良”号两栖舰时发生了事故,幸运的是没有人员受伤。

实际上,近期以来,这款具备当代运输直升机高技术水准的直升机事故不断——去年12月,一架驻日美军V-22在冲绳北部沿岸坠海,原因是其在与一架空中加油机进行加油训练时,螺旋桨碰到了输油管,导致其飞行失去平衡。今年一开年,又有一架V-22在也门坠毁,原因是因粗暴着陆导致。

那么,为什么“鱼鹰”会事故频发?是人为操作还是前沿的设计本身存在缺陷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对军事专家张文昌进行了专访。

作战需求和技术推动的结果

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是由美国贝尔公司和波音公司联合设计制造的,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具备实用价值的该类航空器。V-22不仅具备直升机的垂直升降能力,而且具备固定翼螺旋桨飞机高速、航程远及油耗较低的优点,时速高达582公里,是世界上飞得最快的直升机。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V-22翼尖的两台可转动的发动机带动两具旋翼。在固定翼状态下,V-22好像是一架两侧翼尖有两个超大螺旋桨的飞机;在直升机状态下,V-22又好像是一架有两个小旋翼的直升机。

“‘鱼鹰’既能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前飞、侧飞、倒飞、悬停,也能像固定翼螺旋桨飞机那样滑跑起降、爬升、巡航、俯冲。同时,两种飞行状态可以互转。”张文昌说。

“‘鱼鹰’的产生是作战需求和技术推动的结果。”他介绍,上世纪70年代,苏联常规军事装备发展较快,一批直升机崛起,尤其是米-24武装直升机,给了美国很强震撼。同时,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研发的XV-15倾转旋翼机技术验证机也表现出了成熟的趋向。于是,为了对抗苏联在直升机领域已占有的优势,美国国防部于1981年在XV-15基础上提出了发展“多军种先进垂直起落飞机”计划,其发展结果就是今天所说的“鱼鹰”倾转旋翼机。

这样前沿的设计也使其研制费用暴涨,高达380亿美元,而MV-22的制造单价高达4400万美元。

V-22在1989年3月19日首飞成功,经历长时间的测试、修改、验证工作后,2006年11月16日其美国空军型CV-22服役,2007年其美国海军陆战队型MV-22服役,同年开赴伊拉克、阿富汗进行实战部署,至今已有超过200架V-22生产下线。当前,美国正在研究“鱼鹰”的预警机与加油机型号与垂直起降战斗机配合使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