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斗法:“萨德”来袭,俄式“组合拳”如何反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博文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18 21:59

沉拳镇敌:双雄蓄势,威慑远东

“白杨-M”的出阵势必震慑敌方。

作为俄战略火箭军此次演习的“压轴宝贝”,“亚尔斯”“白杨-M”两款洲际导弹的登场足以让涉事国家“倒吸凉气”。而作为俄军陆基核打击力量的中坚,“双雄”蓄势待发彰显了俄反对“萨德”入韩部署的决心。

“白杨—M”与“亚尔斯”两款洲际弹道导弹都是俄军的超级秘密武器。“白杨-M”弹体重47吨,长近23米,可摧毁1万公里以外的目标。“亚尔斯”弹长23米、弹径3米,至少可带4个分导式多弹头,最远射程可达1.1万公里。“萨德”这一级别的反导系统欲图对其拦截犹如“螳臂当车”。

首先,导弹的速燃技术使侦测装备来不及捕捉。导弹采用大推力速燃发动机技术,并采用最先进的推进剂——复合推进剂丁羟加奥克托金。在结构设计上,该导弹首次配备3台巡航固体燃料发动机,使导弹的功率更加强大,具备助推段快速助推和机动助推的能力,能够在飞行初始段很快加速(比同样条件下的液体导弹加速时间缩短近一半)。新型发动机技术还使其可在大气层内实现关机,从而使天基红外探测器难以发现、监测和跟踪导弹的行踪,实现了导弹攻击的“销声匿迹”。

同时,导弹的变轨技术大大增强了突破敌防御系统拦截的能力。导弹采用新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在飞行过程中可机动滑翔,以多次改变弹道高度。其弹头也具有特殊的弹道,反导系统难以发现和跟踪。在导弹的末助推推进与控制系统中,包括4个互通的燃气发生器,每个燃气发生器可由发动机按照预设的程序带动旋转,以改变控制力的方向,实现机动变轨。因此反导系统企图拦截飞行中的导弹困难极大。

导弹的分导技术也足以重创敌拦截系统。新一代“白杨-M”导弹与“亚尔斯”导弹均可携带多枚弹头。每个子弹头就是一枚杀伤效果巨大的炸弹,发射时分别沿不同轨道飞行、瞄准不同目标,即使这些弹头被击毁,也可以大大消耗拦截导弹的数量,从而使后续导弹得以突防。即便拦截系统锁定飞弹,其拦截效果也十分有限。

最后,导弹的加固技术也令拦截弹无隙可乘。弹头采用多层壳体结构以防止敌方采用核弹头进行拦截,不仅提高了弹头的结构强度,有效防止在非直接撞击条件下核爆炸效应对其产生的壳体熔化、烧毁、断裂等,还可以吸收、衰减和屏蔽核电磁脉冲等的辐射能量。另外,导弹的控制系统还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可使电磁脉冲干扰失效,使导弹具有良好的抗干扰性及飞行的稳定性,有效规避敌方的导弹防御系统。

“萨德”入韩不仅仅是韩方自身的军事计划,也是美国NMD的重要一环。此番俄军动用如此“大杀器”,不仅仅止步于反制“萨德”,更多是在反击美国将前沿阵地移至远东的企图。

俄罗斯的强势反击,由近及远,由点及面,既保证了对“萨德”基地的定点打击,也推出自身强力的战略威慑。俄军仿效西线在远东调整自身的军力部署,既是对“萨德”的强烈反击,也是对自身战略利益的坚强捍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