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斗法:“萨德”来袭,俄式“组合拳”如何反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博文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18 21:59

空天斗法:“萨德”来袭,俄式“组合拳”如何反击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博文

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的大规模演习无疑是对“萨德”入韩的反击。

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关乎俄罗斯战略利益。近来,韩国政府罔顾周边国家抗议,强推“萨德”反导系统在本土落户,不仅恶化了地区局势,也严重威胁了俄罗斯远东战略安全。

“萨德”入韩,显然触动了俄罗斯的底线:今年3月15日,俄战略火箭军举行大规模核军事演习,9个团兵力在作战训练计划框架下,以最高战备状态执行战斗值班任务,其中装备“白杨”和“亚尔斯”地面机动导弹系统的5个团已经开始进行战斗巡逻。同时,俄罗斯强硬表态,俄战术导弹将瞄准韩国,“萨德”系统一旦在韩国部署,将使用战术导弹直接摧毁。

作为俄军的“杀手锏”,此次演习动用的各种空天武器性能先进,实战中将会是“拳拳到肉”。而这套俄罗斯忍耐多时祭出的“组合拳”,势必将让执意部署“萨德”的韩国政府自食苦果。

当面直击:“神兵”压境,一击致命

“伊斯坎德尔-M”卓越的性能堪当打击重任。

为应对“萨德”反导系统可能带来的威胁,早在2016年11月,“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的身影即出没于俄远东边境。作为名震海外的“神兵”,“伊斯坎德尔-M”的出场,对于自恃“萨德”在手的韩国绝对会是致命一拳。

在“伊斯坎德尔-M ”卓越的突防能力面前,“萨德”的反制力不从心。“伊斯坎德尔-M”外形近似锥体,且起飞后迅速抛掉表面突出部分,使弹体更加浑圆,从而降低了导弹的雷达波反射面积,增加了雷达的探测难度;同时,导弹在飞行过程中多次做偏离发射平面的机动,机动时导弹承受的过载高达20~30g,这使当前情况下拦截弹难以对其构成破坏;此外,“伊斯坎德尔”导弹武器系统既能发射弹道导弹,又能发射巡航导弹,可使敌方导弹防御系统顾此失彼,降低拦截概率。

同时,“伊斯坎德尔-M”的命中精度与毁伤能力也足以摧毁可能落户韩国的“萨德”基地。命中精度方面,导弹采用惯性制导+卫星导航(GPS/GLONASS)+景象匹配制导等多种制导方式。单独采用惯性制导时,导弹在280公里射程上的命中精度CEP约为30米;采用惯性+景象匹配制导时,命中精度CEP理论上小于2米,可谓“弹无虚发”。而在毁伤能力上,“伊斯坎德尔”导弹可携带多种类型的战斗部,对不同类型目标均能实施有效打击。俄军方还称,使用“伊斯坎德尔”导弹突击敌反导连发射阵地等典型目标,通常只需1~2枚导弹,毁伤效果显著。

无论从突防能力还是毁伤能力论,“伊斯坎德尔-M”均可以兑现俄“采用战术导弹直接摧毁韩国‘萨德’基地”的表态。由此可见,韩国执意部署“萨德”系统起到的实际效果微乎其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