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制的高端无人机出口到十余个国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刚桂虎  周尧  等责任编辑:姚远
2017-04-05 10:02

今年2月27日,中航工业自主研制的“翼龙Ⅱ”新型长航时察打一体多用途无人机首飞成功;几乎同一时间,美国空军训练部队MQ-1“捕食者”无人机退役,其任务将由MQ-9“死神”接替;3月中旬,驻韩美国陆军开始向群山基地部署“灰鹰”无人攻击机部队;几天后,中国“彩虹”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完成了全球首次现役无人机编队阅兵飞行……一时间,被称为“无人战争”主力军的军用无人机成为热点。无人机不稀罕,无人战机才是焦点。你可知道,如今“意气风发”大放异彩的无人机,当年却出身“寒门”,其发展历程也是充满曲折。请看今天《解放军报》的报道——

中国空军察打一体无人机。杨军摄

军用无人机成长三部曲

■刚桂虎

从上世纪50年代美国成功研制出无人靶机,开创了无人机使用的先河,到阿富汗战场上无人机第一次扮演攻击角色,随着现代科技突飞猛进并广泛用于飞行器,无人机发展日新月异。未来的战场中,军用无人机将逐渐由配角转变成主角,终将广泛地使用于空战,开创革命性的空战新模式。

一、“天生替身”荣膺“最佳配角”

无人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当时美国为训练战斗机飞行员和防空导弹操作手,研制出一种高亚音速、喷气推进的靶机,代号为Q-2“火蜂”,也就是现今无人飞行器的鼻祖。

到了60年代,因为U-2侦察机屡次被击落,美军研制出执行侦察任务的“萤火虫”无人机,在古巴导弹危机时准备接替U-2侦察机执行任务。但随着苏联同意撤回导弹,任务在最后一刻终止。

无人机被首次正式派往战场执行任务是1964年。当时,美军无人机主要配合载人侦察机执行侦察和目标指引任务,10余年间共执行3435架次任务,拍摄1亿4千多万张照片,任务区域大部分是载人侦察机不宜前往的区域,并在“后卫一号”“后卫二号”两次轰炸中达到使用高峰。战争结束后,美国空军因经费缩减而进行组织重整,无人机部队就此解散。

将无人机在战场上发扬光大的是美国,但以色列却是创造无人机创新使用方向的领导者,同时也是全球制造最多种无人飞行器的国家。早在60年代末,埃及和叙利亚引进部署苏制防空导弹,对以色列的侦察机构成巨大威胁,以色列便开始把目光投到无人机身上。1973年中东赎罪日战争爆发,以军购入大量无人机,并自行研制了“巡逻兵”和“獒犬”无人机,成为现代侦察无人机的标准。

在发展侦察无人机的同时,以色列大力发展空射型诱饵,研制出“参孙”和“妖妇”两款诱饵无人机。贝卡谷地战役开创了在实战集中大量使用无人机的先河。1982年以色列大举出动“参孙”和“妖妇”,叙利亚防空雷达立即开机瞄准目标,此时以色列战机借机用反辐射导弹摧毁这些雷达。战场实况由“巡逻兵”和“獒犬三号”传回指挥中心,引导火炮攻击叙利亚防空导弹阵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