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制的高端无人机出口到十余个国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刚桂虎  周尧  等责任编辑:姚远
2017-04-05 10:02

延伸阅读

虚拟现实头盔——

一个“眼神”就能开无人机

■周 尧 侯玉港

不得不说:俄罗斯果真是战斗民族。当你卧在沙发上通过VR观影游戏时,也许俄军的无人机飞行员已经通过类似的方式结束了一场战斗。

具备察打一体功能的军用无人机,是信息化发展的产物。无人机飞行员在操纵过程中,手握遥控杆,眼睛紧盯屏幕信息,耳中听取各类声源,如果再加上像F-35飞行头盔那样的“圣装”,岂不是如虎添翼?

这不,俄罗斯即将为无人机飞行员配备一款虚拟现实头盔。它的显示器上左右各有一个屏幕呈现3D图像,并配有能感应眼睛和头部转动的传感器。戴上代号“斯瓦洛格”(俄罗斯神话中火神的名字)的头盔就像是游戏中“开了挂”。佩戴者不仅可以观察到战场实况,还能通过转动头部及双眼对无人机进行操控。

头盔的边缘距离佩戴者头部10厘米,重量只有400克,2块视频显示屏使视野范围更广,高分辨率能够使飞行员清楚地辨别出地面上的装甲车以及士兵。操控人员进行空中监视的同时,借助头盔内置的陀螺仪,通过简单的低头、抬头即可改变飞机高度;两个瞳孔位置追踪器,则使眼球的转动具备了改变无人机飞行方向的权力。对目标进行锁定的瞳孔定位技术在民间VR应用中尚未成熟。

正在测试并改进的“斯瓦洛格”头盔,已经领先了商业化的VR设备和北约军队使用的增强现实AR眼镜,并有望于今年交付俄罗斯国防部。

与传统的无人机控制相比,“斯瓦洛格”使操控人员的战场真实感大大得到了提升。无人机不再是跟着感觉走的无人驾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