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制的高端无人机出口到十余个国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刚桂虎  周尧  等责任编辑:姚远
2017-04-05 10:02

“水泥炸弹”——

无人机的神秘新搭档

■仝 佳 王树凯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27日,本·拉登的女婿、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二号人物马斯里被美军无人机使用精确制导炸弹定点清除。马斯里是在乘坐汽车外出时遭到定点清除的。但令人意外的是,马斯里所乘坐的车辆既未发生爆炸,也未出现被弹片穿透的痕迹,只有车顶坍塌,甚至后挡风玻璃都完好无损。那么,与无人机搭档的到底是什么高科技武器呢?

答案是“水泥炸弹”。所谓的“水泥炸弹”并不是水泥做的炸弹,而是航空兵日常训练中用来代替实弹的训练弹,它有着跟实弹一样的外壳,但是内部填充密度近似炸药的水泥,表面涂成蓝色用来区别于实弹。

经过这样的改装,“水泥炸弹”变成了一种性价比较高的动能武器,在一定的高度和速度条件下进行投射,能够有效“砸”毁目标,而且附带损伤极为有限。在攻击城市点状目标时,是一种比小直径炸弹或可变当量炸弹还有效的利器。

2011年5月,法军曾使用“阵风”战斗机投放激光制导“水泥炸弹”,用于打击利比亚极端武装的装甲车辆和简易工事,收到了良好成效。但外界对此并不了解,一度发出了法军“买不起”精确制导武器的质疑。其实,使用“水泥炸弹”并非节约成本,而是为了减少对于目标附近建筑物的损害和可能造成的平民伤亡。虽然并未使用真正的战斗部,但安装制导装置的“水泥炸弹”造价同样不菲,甚至与实弹相差无几,而核心就是其制导组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