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杆枪从工厂到士兵手中要经哪些“体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严贵旺责任编辑:姚远
2017-04-14 11:22

资料图

上战场不“掉链子”的枪,战士才用得放心

什么样的枪可以让官兵用得放心?驻地军代室总代表任建勇风趣地回答:“上战场不‘掉链子’的枪。” 

不“掉链子”就是枪的性能稳定。而枪的射击寿命能否达标,是影响其使用稳定性的重要指标,也是枪在测试试验中心必不可少的“体检”项目。

体检过的人都知道,体检时要一个一个科室的过,每个科室用时不长,整个过程并不复杂。但对于枪的射击寿命的检测,“体检”程序就没那么简单。

以射击寿命为1万发的某型枪为例,在测试试验中心接受检测时,这万发子弹不仅要实打实地一发发打,还要在高/低温条件下交替进行,单这一个“体检”项目就要花费数天时间。

为了提高要求,测试试验中心对高/低温的设定常常高于实际标准。就拿低温测试来说,试验室的温度低于零下50℃,这是一种什么感受?任建勇通俗地解释说,一根电话线在试验室轻轻一晃,电话线瞬间就被冻成硬邦邦的钢钎。

有网友常常不解:枪有多少机会体验这样的温度? 回答这个问题前,任建勇给记者讲了一则故事:200年前,拿破仑率60万大军远征俄国。在那里,这支横扫欧洲大陆的军队遇到了“劲敌”——严寒。零下38℃的严寒天气里,毛瑟枪的枪油被冻住,结冰的路面将拖拉武器的马车毁坏,漂浮着冰块的贝尔齐纳河使法兰西重武器全部损毁……最终,法军只剩下3万人回家。

试想,一杆枪如果在平时能打万发子弹,遇到恶劣条件就“撂挑子”,这样的枪,战士岂能放心使用?为此,这些年,军代室和测试试验中心不断加大对枪的检测标准,行军途中枪的跌落是否会影响使用效能,长时间战斗后枪的保险机牢不牢靠,多次拆卸分解后会不会降低安全性等等,这些“体检”项目越加完善。

采访结束后,环顾测试试验中心大楼,记者不免感慨:一杆枪要想拿到一份合格的“体检报告”并非易事。军品就是精品,我们对枪的“体检”越严格,士兵的生命才越有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