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船相遇,原来还有这些避碰“神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亚东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29 17:01

6月17日凌晨,美国海军“菲兹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与菲律宾货轮在日本海相撞成为了全球热议的新闻。作为海上“老司机”的美国海军,其最先进的驱逐舰竟然发生这样低级的失误,实在令人唏嘘。在没有道路分界线和交通指示灯时,如何避免舰船碰撞,看上去似乎是一道难题。

事实上,在海上避碰规则日臻完善和导航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如果不是故意撞击,即使是在恶劣的海况下,也是可以做到不发生碰撞事故的。海上避碰除了要遵守《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加强值更管理和应急训练外,还要依靠舰艇上配备的各种导航设备。接下来我们就细数一下现代海军舰艇上那些担当导航和避碰大任的高技术装备。

舰艇标配——陀螺罗经

罗经是海军舰艇上普遍装备的、用于保证航行和作战的重要惯性导航设备,也是历史较为久远的导航设备之一。罗经是由罗盘发展演变而来的。由于罗经原理简单、使用方便且可靠性高,无论是水面舰艇还是潜艇,都配备有这种导航设备。

罗经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陀螺罗经,也称电罗经,另一类是标准罗经,也称磁罗经。与磁罗经相比,陀螺罗经结构较为精密,不受铁磁干扰,指向精度高、使用方便,因此海军舰艇上经常使用的罗经为陀螺罗经,如美国海军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就配备有2套高性能静电陀螺罗经。但使用陀螺罗经的前提是必须有电,当舰艇供电系统发生故障时,雷达导航等其他用电的导航设备也会失效,此时须启用磁罗经应急。

陀螺罗经导航原理是根据陀螺仪的定轴性和旋进性,利用地球自转和重力实现导航功能。由于陀螺罗经主要功能用于航线校正,不能指示迫近舰艇的预警信息,因此单靠罗经导航并不能防止碰撞事故,还需要辅助以雷达导航、声呐导航等主动型探测与导航装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