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看齐”口令后还有“向前——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凌焕新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6 09:09

口令与口号,一字之差,差之大焉。口令者,指挥员下达的口头命令也;而口号,则是供口头呼喊的简短句子。

军人都知道,“看齐”是口令,不是口号。看齐的口令一下,便要迅即瞄向基准、移动脚步、整齐队伍,不能动作慢了,更不能站错位了——因为“军令如山倒”!

我们党是有组织、有纪律的“先进部队”,讲“看齐”、重“看齐”是党的优势与力量所在。历史一再表明,有了偏差,就要喊看齐;经常看齐,可以防偏差。但毋庸讳言的是,尽管这些年党员队伍看齐意识不断增强,但“嘴不停、脚不动”者依然存在。有的人嘴上喊“全面从严”,行动却“一切照旧”——讲政治“嘻嘻哈哈”,口无遮拦、说三道四;抓学习“松松散散”,时间“不过夜”、内容“不过脑”;做工作“马马虎虎”,应付应付、对付对付;纠问题“躲躲闪闪”,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甚至视“三令五申”为耳边风,在“四风”问题上穿“隐身衣”、玩“躲猫猫”,变着法子顶风违纪,刀悬头仍手不停。如此这般,就把“看齐”当成口号、甚至视为儿戏了。

“看齐”是令,有令就要行。如果组织上讲看齐,党员干部只是跟着喊看齐,而眼睛不瞄准、脚步不跟上、身子不挪动,声音喊得再洪亮又有什么用?“看齐”还是个动态过程,需要落实到每时每刻、一举一动。即使开始时看得再齐,之后却又各行其是,队伍也会很快站歪站乱、走偏走散。队伍行进中之所以喊“一二三四”、唱队列歌曲,实际上就是在提醒看齐。老话讲“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说的正是看齐的道理。

正所谓“兵不斩不齐”。讲“看齐”,就不能允许任何人享特权、讲例外、搞唯我高明、逞一夫之勇。“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非执行不可。”组织上对不看齐、看不齐者,不论其资格多老、能力多强、贡献多大,都应当瞪起眼来“查”、拉下脸来“批”、横下心来“清”。“手一旦离开身体,就不再是手了。”从个人角度讲,也许有人会对一些要求不很理解、有些动作不太习惯、有些约束不好接受,一个姿势站久了腿会发麻、跟着队伍走久了脚会起泡,但为了整体、为了大局,必须一切行动听指挥,该适应就要适应、该忍耐就要忍耐、该纠正的痼癖动作就必须彻底纠正。思想不含糊、行动不走样,这是“队伍中人”应有的觉悟、应守的规矩。

党员干部讲“看齐”,讲的是“向‘中’看齐”,就是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一支整齐的队伍,只能有一个基准。这个基准,自然是走在最前面、排在最中间的那个人。如果出现多个基准,队伍就会稀稀拉拉、松松垮垮。只有人人瞄着最基准,周围人偏了不仅不跟着偏,还能及时“拉拉袖子”帮人纠偏,这样才能保持整个队伍整齐划一。

党员干部“看齐”如何,不会像观队列动作那样一目了然,但也不是没有标准、无法评判。那些乱传乱议、在政治上犯自由主义者,那些我行我素、对党的指示要求闻风不动者,那些言行脱节、有错不纠或纠错不力者,等等,都是不讲看齐的具体表现。有人以为“天高皇帝远”,是不是看齐、看得齐不齐,不会有人知晓。这种想法过于天真幼稚!在看齐上玩小聪明、做阴阳人,只会自欺欺人,欺骗不了组织和群众。

集合站队,向左或向右看齐的口令下达后,紧接着一定还会有一道口令:“向前——看!”我们党强调“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目的在于使全党同志团结一心向前看、步调一致向前进。中国革命能在延安时期实现历史跨越,不就是因为全党“空前一致地认识了毛泽东同志的路线的正确性”“空前一致地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吗?事业成功是共同奋斗的结果,正所谓“众喣山移”“独木难支”。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党政军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亿兆一心、“撸袖”“加油”。

“令行禁止,王者之师。”党员干部心中要始终装着“看齐”,耳畔要时刻响着“看齐”,言行要自觉落实“看齐”。应当切记:“看齐”是口令,丝毫动摇不得、迟疑不得、含糊不得。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纪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