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儿当兵去,当出个样儿来给爹娘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文涛 韩立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3 10:40

高考结束后的你此时正在干什么?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穿上军装去实现自己矢志报国的梦想?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两位普通的军人,去看看他们那年参军的故事……

我的“高考”:难忘从军时

王文涛

经历过两次高考落榜后,爸爸的一位朋友推荐我去参军,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经过政审、体检、面试一系列审查,几天过后我收到了《入伍通知书》,8个名额,40个人参加,我竟然被选中了!2006年12月10日那天,我胸挂大红花,穿着大一号的军服,我踏上了开往部队的列车。

那时,我坐在火车窗前,头仰得很高,眼睛努力往上看,尽量不让她看见我眼中的泪花。在那短暂的一瞬间,我脑海里幻灯片般出现爸爸劳作的身影、妈妈花白的头发。当汽笛鸣响的那一刻,妈妈在车站里嚎啕大哭,看着妈妈为我准备的各种衣服、零食,遥望她越来越模糊的面庞,我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从那一刻起,我的心里升腾起一个想法:一定要在部队闯出一番名堂来。

爸爸和妈妈都出生于国家最艰难的那段时期,所以他们一直想让我和哥哥通过读书过上好生活。哥哥没让他们失望,我却让他们伤透了心。

路是自己选的,含着泪也要走完。我从小没吃过苦,当兵前,连衣服都不知道怎么洗。来到地处雪域高原的军营后,我努力克服环境不适应、训练强度大、部队管理严等各种困难,为的就是实现当初许下的诺言。

下连后,由于我工作积极主动,训练刻苦卖力,每个月都被评选为“红星个人”,还常常被班长拉到队列前展示8块腹肌。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我全票通过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这预示着,我的军旅生涯将会更长。

那晚,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母,爸爸听了非常高兴,连声说了三个好,妈妈问我苦不苦、累不累,最后,她哽咽着挂了电话。

2013年8月,川滇交界突发地震,已成为支队政治处报道员的我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险救灾、搜集素材。31日那天,一辆大货车被塌方的山体掩埋,我和其他11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奉命营救。当时,小汽车大小的石头像弹球一样从山上轰隆隆的往下滚,公路上堆起的土石有8米高,折断的电线杆嗤嗤冒着火花,当地群众哭喊着四散奔逃。我们一边跑一边躲避着危险,距离事发地还有7公里左右时,一位避险的喇嘛一把拉住了我:“解放军,你们这样跑太危险,来,骑着我的摩托!”说着就把他摩托车的钥匙塞到我手中。”我知道,这不仅是让我们快点救人,更是对人民子弟兵的信任。由于路况太差,我表达谢意后,把钥匙还给了他。最后,我们历尽千辛万苦到达事发地,顺利营救出3名被困群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