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老把式”少下一个口令受到全旅通报批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永飞 温志晖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10 08:57

去年底,火箭军某旅组织发射分队进行全流程操作训练。发射指挥长小谢认为自己是“老把式”,便省去一项操作动作。阶段训练讲评会上,这件事成为“警示案例”。一起去看看——

认真调试设备。(资料图)

火箭军某旅依法治训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

“老把式”也不能“说了算”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通讯员 温志晖

岁末年初,火箭军某旅举行训练总结表彰会,不少官兵兴高采烈登台领奖,而发射指挥长小谢心里却五味杂陈。因为一次训练,他受到了全旅通报批评。

去年底,该旅组织发射分队进行全流程操作训练。小谢按照计划准时占领阵地。紧张的操作之后,他们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发射准备。操作中,小谢认为自己是“老把式”,便省去一项操作动作。

“这样行吗?不符合操作规程。”操作号手赶紧“拉拉袖子”。小谢却不以为然地说:“反正不是实弹发射,模拟操作应该没有问题,我是指挥长,我说了算。”

看似训练操作“滴水不漏”,却被训练督导组的“电子眼”全程录像。阶段训练讲评会上,这件事成为“警示案例”。因为少下一个口令,在全旅官兵面前“丢了面”,小谢怎么也想不通,便找到旅领导诉“苦衷”。

“操作规程就是导弹发射的法则,也是打胜仗的铁律,岂能随意更改,依法治训绝对不能当儿戏!”一席话,让小谢心里亮堂起来:挨批评,受通报,自己并不缺打仗本领,缺的是法治理念。

这件事的发生,在全旅官兵面前树起一面大“镜子”:对照依法治训的要求,看看还有多少差距?该旅组织人员深入训练场,通过问卷调查、集体座谈和现场谈心等形式,展开调查摸底。

有的官兵坦言,现在军事训练月计划、周安排做得很详细,虽然贴在最醒目的位置,可遇到一些工作冲突的时候,还是会有“叫训练让路”的随意性现象。

也有的说,以前搞操作训练,为了追求整齐划一,跑位规定步数、走路要求直角,连拍舱门都要声音一致,以前觉得“场面很震撼”,现在用法治的尺子一量,才觉得这是一种背离打仗要求的表现。

法治生威,让打仗更托底。该旅党委按照依法治训要求端正训练指导,把法治精神贯穿实战化训练全过程,打出“组合拳”。

常态组织训练监察。他们建立旅专职纪检干部、营兼职监察骨干的监察队伍体系,研究制定《军事训练监察实施方案》《作战单元合成训练督导计划》等规范文件,建立计划、检查、分析、通报和问责五项制度,在常态监察中抓细抓实,在查摆问题中传导压力,形成大抓依法治训的良好氛围。

建立训练责任倒查制度。该旅为每个分队和个人建立训练档案,按照训练绩效进行责任倒查,对军事训练不合格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真正树起“训练好的吃香、训练差的受罚”的鲜明导向。

大抓训风演风。坚持强势开展训练打假治虚,制定《训练演练十不准》,提出训练场上明令禁止事项23条。同时,坚决打击训练考核弄虚作假、投机取巧、消极保安全等现象,严肃处理了部分官兵。

树立法治思维练兵打仗,演兵场上新风扑面。该旅一系列制度规定的刚性落实,传导出依法治训的强大压力,树起了练兵备战“实打实、硬碰硬、严上严”的鲜明导向。新年伊始,官兵驾车仗剑,在法治的轨道上砥砺大国长剑锋刃更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