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为何说战歌“快闪”传递了火箭军文化符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戎格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09 03:03

节日期间,一段火箭军战歌唱响清华大学的“快闪”视频在大学校园网络和朋友圈中热传。火箭军文工团周炜团长和他的团队娴熟运用“快闪”这种新颖时尚的行为艺术,将火箭军的军事文化带到百年清华校园,也将火箭军官兵大国长剑、烈焰长天的壮志豪情传递给人们,让众多学子在心底涌动起从军报国的满腔热忱。

仔细品尝“快闪”,其中流动着鲜明的火箭军文化符号。伴随着欢快激昂的乐曲声,身着迷彩的火箭军官兵从清华学堂鱼跃而出,瞬间带来一派浓浓的军旅朝气,吸引匆匆路过的师生们驻足观看。一曲《从军歌》拉开了“快闪”的帷幕:“好儿好女来当兵,潇潇洒洒走一程……”著名歌唱家李丹阳身着火箭军军装走了出来,在歌声中勉励学子“从军男儿带吴钩,青春梦想不停留,从军男儿最豪情,莫在花丛醉太平”。许多大学生手持“火箭军战歌”标识加入舞蹈队伍,围拢在李丹阳周围也尽情随唱。紧接着,热烈的吉他声响起,男女嘹亮的和声袅袅传来,《让导弹飞》激荡在清华园的上空,青年演员王玮玮、周强带领着吉他手们向学堂方向走来,绿色的迷彩服在人群中移动,给凛冽寒冬带来青春的活力。是啊,那腾起的云彩是长剑呼啸而过的痕迹,那绵密的轨道是祖国强有力的盾牌,火箭军就是这样的倚天神剑,威慑四方!许多同学在如此强劲歌声的感召下,情不自禁跟着火箭军战士奔跑,挥舞手中红旗,激情似火、热血沸腾。待到大家跑到清华礼堂前,歌唱家陈思思手持红色气球走上广场,大学生们沉浸在绿军装中,倾听军种成立的庄严时刻。这一刻,期待化为责任,使命在肩,长剑在手;这一刻,雨雪风霜不足为惧,烈焰雄风,毅然筑起。从“第二炮兵”到“火箭军”,梦想与汗水化作豪迈情怀,矢志不移注视着祖国的远方。随后,一辆“猛士”车缓缓驶入清华校园,著名歌手金波热血激昂的声音从车上传来,一曲《有咱就有发言权》朴实无华地宣扬了火箭军的铿锵誓言:我们就是那倚天剑,我们就是那杀手锏……火箭军如同静卧在东方的雄狮,时刻准备着。在歌声的鼓舞激励下,清华学子们按捺不住心中的热情,踊跃地爬上“猛士”车与金波一同歌唱,抒发心中的豪迈。这边的热烈气氛还未消散,那边的感情火焰又已燃起,一曲大气恢弘的《东风万里长》从小广场传来:东风蔓延长江黄河,东风吹起大国精神,东风筑起忠诚长城,东风承载民族希望……著名歌手曹芙嘉与陈苏威唱出了火箭军部队的英雄气概,向同学们传递了火箭军战斗精神与优良传统,歌声感召着年轻优秀的学子加入部队,为国效力。当《火箭军战歌》响起时,“快闪”也慢慢落下了帷幕,演员们站成一排与同学们一同演唱,鲜艳的红旗在礼堂前飞扬,军装在人群中闪耀,战士与学子汇集成一片,分享威武阳刚的艺术氛围、传递爱国爱军的情怀。

军歌“快闪”走入清华校园令人耳目一新,火箭军战歌将火箭兵的热血与豪情洒向校园,将强我国防、放飞梦想的理想与夙愿扎根到了同学们的心灵沃土。这种有国才有家、保家需卫国的价值观、人生观,犹如一种强大的光芒和磁场,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投笔从戎、尚武报国,奏响更加雄浑壮美的强军乐章。

视频:清华快闪丨火箭军,这一次是真的“火”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