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没有“预备”口令 指挥员要打造“最强大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雪平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26 02:03

近来,某卫视播出的大型科学竞技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看着屏幕中那些神乎其神的“最强大脑”,很多观众惊为天人,大呼“难以置信”。其实,作为军人特别是指挥员更加需要“最强大脑”。 

古语说,三军易得,一将难求。军事活动特别是战争实践中,指挥员处于特殊岗位、担负特殊职能,“大脑”质量对打赢战争至关重要。粟裕大将早就讲过,“对付敌人,不但斗力,更要斗智。”斗智,就是指挥员指挥艺术的较量。刘邦的“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讲的也是这个道理。纵观我军战史,人民解放军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无不是智慧的结晶。 

信息时代,战争形态在加速演变,作战方式方法在刷新,对作战指挥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苏沃洛夫的“一分钟能决定战斗的胜负,一小时能决定会战的胜负,一天能决定帝国的命运”论断早已过时,“秒决策”“秒杀伤”成为现代战争的基本特性。指挥员“训什么”“怎样训”“训得如何”,既关系部队整体训练水平,更是影响和制约战斗力高低的关键问题。如果一个指挥员缺乏指挥现代战争的“大脑”,纵使其它素质再好,也是“瘸腿”,部队不可能打胜仗。目前,我军不少指挥员“练脑”还远远不够,提高部队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亟需把指挥员的“强脑”训练摆上战略高度。 

练打仗设计。没有一流的作战设计,实战化训练就不会上层次、有针对性。涛声依旧的训练,训练场上官兵每天只能重复昨天的事情。推进实战化跃上时代新高度,当务之急是做好各级指挥员设计战争、战役、战斗这个开篇之作。战略、战役指挥员会设计战争了,实战化训练的大方向就不会偏,战术指挥员能轻松设计战斗了,今日训练场就是明天的战场。要强化作战理论研究,通过机关、院校、部队大兴研究打仗之风,拓展各级指挥员理论视野,积淀各级指挥员学术智慧,提高他们研打仗、思打仗、谋打仗的能力;要通过院校教学,以及有关单位组织专门的“打仗设计”课程培训,让指挥员了解掌握作战设计的基本流程、方式方法,打牢设计作战、设计训练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要多形式、多层次定期组织“打仗设计”学术研讨会,强化各级指挥员的战争设计意识,提高他们设计打仗、设计训练的能力。

练定下决心。战争没有“预备”口令,现代条件下战场情况瞬息万变、稍纵即逝的特性,要求指挥员必须有“时敏”定下决心的能力。这一能力也是各级指挥员素质的核心。今日演兵场上,一个指挥员不能快速正确定下作战决心,未来战场上就不可能战胜强敌。演习演练中,必须加大定决心锤炼的力度,要通过增加训练时间、加大训练难度,特别是训练方式方法的创新,使各级指挥员定下决心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指挥院校教学中,必须突出学员定下决心能力培养,要通过战役战术课程组训方式改革、训练重点调整、教学内容更新,以及加大战役战术课程考核中定下决心内容所占分值等,使指挥员定下决心的素质在官之初就打下坚实基础。

练情况处置。信息化战场上,各种情况会像雪片一样飞来,特别是意想不到的情况更会纷至沓来,指挥员必须镇定自若,有很强的判断能力,能直觉果断在喘息之间处置每一个情况。这种能力是指挥员决心转化为部队行动的素质,是决心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指挥员必须苦练内功,通过不断增强自身素质,提高应对复杂态势和处置战场复杂情况的本领;必须采取多种形式、途径、手段加强情况处置能力训练,特别是纷乱复杂的情况处置能力训练,实现面对任何棘手战术情况都能本能反应、直觉高效处置;必须未雨绸缪,把未来战场上可能遇到的情况想全想透,并通过各类战术情况处置预案的制定,提高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