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军事训练,要亮出问责的“法规武器”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张凤强 朱俊山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25 00:05

不久前,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违反军事训练制度规定的问题的通报,对相关单位进行严肃批评问责,亮出了军事训练从严问责的“法规武器”。这不仅有益于释放各级党委机关抓训练的内在动力,督导其履责、担责、尽责,更能有效唤醒各级领导干部对“改革到底围绕什么来改”的目标认识,为改革强军校偏正向。

军事训练成效关乎部队战斗力生成。如果训风不实并任其滋长,实战化训练的观念就难以为继、制度规定就难以推行,部队战斗力也难有实质增长。当前,军队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全军上下听令而行,大踏步走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上。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能打仗、打胜仗,如果一边高喊拥护支持改革,一边不按实战化要求加强军事训练,那改革还有什么意义?

建立监督和问责制,是加强和促进作风建设的有效机制,对各领域沿着正确方向正规有序推动工作开展有现实意义。军事训练是军队建设的中心工作,前些年受各种因素影响,在演练、考核、评判等环节问题不少,如果一味听之任之,就可能导致有责不追、问责不实,进而造成军事训练有责不负不作为、质量不高慢作为、履职不当乱作为等深层问题出现,必然会影响部队实战能力的提升。

改革,是从体制编制上打破不合理的旧格局,更是从观念、制度等层面推进部队建设、军事训练向着更加科学高效的方向迈进。因此,军事训练领域的革弊鼎新工作必须与深化军队改革同步推进。

军事训练问责的目的是解决有令不行、有章不循、有责不履等问题,必须从严从实、抓小抓细。如果碰到困难就“情况特殊,下不为例”,那么问责就会落空。问责先知责,各级党委机关首先要把尽职尽责作为问责的目标,端正“训与不训一个样,训好训坏一个样”的错误认识,解决“责任不清、有责不负、问责不严”的问题,消除“在位不尽职、在岗不尽责、失责不严惩”的现象,切实通过军事训练问责,“问”出质量、“问”出效果、“问”强战斗力。

有责不担,正气难彰;失责不问,百弊丛生。敢问责才会真负责。军事训练问责既要把问责的利剑高高举起,又要重重落下。各级党委机关必须杜绝“雷声大、雨点小”“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敢于对不落实军事训练基本制度、实战化训练打折扣、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按照职责权限严肃问责,既问官又问兵,既问“个别”也问“集体”,从而杜绝缺乏动力不愿问、推脱责任不敢问、避重就轻不真问的现象,切实通过问责达到以问促改、改中求升的效果。

改革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尤须心无旁骛务主业、尽主责、抓训练,扎扎实实使部队战斗力建设与改革同步推进、落地见效,确保改革强军战略在军事训练领域开花结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