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漫在波罗的海上空的“冷战阴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庞清杰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29 17:42

“1.5米死亡距离”

据美国媒体报道,俄军苏-27战机6月19日在波罗的海上空拦截美军RC-135侦察机时,两机距离一度仅有大约1.5米。

1.5米到底有多危险?

在俄伊尔-96飞机前机长谢尔盖·科内绍夫看来,这是非常危险的距离,可能会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这一距离实际上是“鼻子靠鼻子”,任何一个错误举动,都将造成飞机相撞。

一位空军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在国际空域进行拦截查证,两机距离通常会控制在100米至300米,即使关系不太友好的两国军机,距离也会控制在30米至50米,“1.5米是非常非常近的危险距离”。

“1.5米死亡距离。”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6月21日如此报道此次美俄军机“异常接近”事件。

危险的并不只有距离。

尽管美俄军机拦截事件时有发生,但此前几乎没有涉及俄罗斯或美国政府官员的飞机。北约战机此次试图接近俄防长座机,理所当然增加了挑衅的意味。尽管北约辩称“不知谁在飞机上”,但俄罗斯方面并不买账。俄国家杜马议员安东什金表示,北约对待俄如此级别国家高官的行为是相当不正常的现象,这是一种挑衅行为。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沙马诺夫则称北约此举为“军事下流行为”。绍伊古抵达加里宁格勒主持召开军事部门间会议时就这一事件表示,俄罗斯西部边境局势呈现恶化趋势,这与北约国家在东欧的军事活动增强有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