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漫在波罗的海上空的“冷战阴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庞清杰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29 17:42

“美俄中东碰撞的波罗的海回响”

“军机拦截已成为美俄在国际空域‘斗法’的常见手段。”在李抒音看来,美俄军机拦截事件已多次发生,两国之间甚至有了一种“默契”。总体而言,双方飞行员都比较专业和克制,政治层面的沟通也比较顺畅,因为军机拦截事件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

许海云告诉记者,军机拦截是美俄相互进行威慑、施加压力的手段。美俄之间的军机拦截总体上还处于有效的政治管控中,无论是“异常接近”还是展露武器,都是“示强”的表现。

俄罗斯《晨报》6月22日刊文指出,“军机拦截已成为一种政治游戏工具”,特别是双方关系恶化时,这种情况时常发生。美国《华盛顿邮报》则将美俄军机的危险接近形容为“相互测试对方的神经”。

而对于美俄何以近期频繁发生军机拦截事件,李抒音和许海云都认为与叙利亚局势密切相关。“军机拦截事件是美俄中东碰撞的波罗的海回响。”李抒音说,近期以来,美俄因“冲突降级区”、美军打击叙政府军等问题对抗不断升级,在波罗的海的军机拦截事件也是矛盾累积的结果。

许海云也认为,美俄在中东地区的对峙和争夺,使得这一轮的军机拦截事件某种程度上成为一种“必然”。在他看来,近日美俄频繁发生的军机拦截事件,一定程度上也是美国军方和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分歧所致。在对俄问题上,军方比特朗普政府更加强硬,不排除军机拦截事件是想要逼迫俄罗斯就范的军方行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