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漫在波罗的海上空的“冷战阴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庞清杰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29 17:42

“让人想起冷战时期的景象”

这一轮军机拦截事件发生,正值俄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日益紧张之际。从波罗的海到中东,再到东欧,双方“针尖对麦芒”,关系持续紧张。

在中东,由于美国军机击落一架叙利亚军机,俄国防部6月19日发布公告称,俄当天开始暂停执行俄美两国签署的在叙飞行安全备忘录。俄国防部表示,今后在俄驻叙部队执行任务地区,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的所有军机都是俄军防空武器监控的目标。

围绕乌克兰危机,美国财政部6月20日宣布,对38个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以回应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举动。美财长史蒂文·姆努钦说,美国政府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维护乌克兰主权,新的制裁措施旨在继续向俄罗斯施压。

而在北约完成在中东欧部署多国作战营之际,俄防长绍伊古表示,俄罗斯西部地区30多个战术单位已经处于战备状态,随时可以投入作战。

许海云说,冷战结束后,因为北约东扩等问题,俄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跌宕起伏,而随着乌克兰危机的爆发,双方更是剑拔弩张,甚至能让人感受到冷战的气息。

在李抒音看来,当前美俄关系非常脆弱,甚至比冷战时期还要脆弱。冷战时期双方达成的一些机制还能延续,但如今随便一些事都能毁掉双方达成的机制或协定,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都是如此,“根本原因在于双方严重缺乏互信”。

对于包括军机拦截在内的美俄角力,路透社不无忧虑地指出,“这让人想起冷战时期的景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