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事故频发,原因何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钢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30 10:26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以来,美国海军共发生碰撞、搁浅等严重事故25起,今年年初至今仅驻日美军就发生了3起。这次美国海军舰艇和菲律宾货轮相撞事件给人很多警示。

人为因素是祸根

茫茫大海,烟波浩渺,为何舰船碰撞事故频繁发生?其实这是有规律可循的:在沿海水域及港口附近或遇到能见度不良的天气时,舰船往往容易发生碰撞。在考虑舰船碰撞事故原因和预防措施时,常常需要综合分析“人、船、环境、管理”系统中的各种因素,绝大多数碰撞事故是由于违反海上避碰规则等人为因素所导致的。据统计,80%的海事事故与人为因素有关,而与人为因素有关的舰船碰撞事故的比率更是高达96%。

通常来讲,导致舰船碰撞事故的人为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观察瞭望疏忽。未保持连续的、不间断的观察状态,未采取系统的、全方位的瞭望方法,以至于未及早发现来船,未及时核对本船航向,导致碰撞事故发生。二是舰船速度过高。在能见度不良的情况下,因本船速度过高,不能作出恰当的预判,导致无法采取有效的避让行动。三是助航设备使用不正确。未进行远近距离挡交替扫描,致使目标发现过晚来不及避让,或发现目标后未进行系统的观测,仅凭荧光屏上的回波主观臆断,采取与客观情况相违背的避让行动。比如,潜艇在水下靠被动声呐侦测,若对方噪音小或海洋背景噪音太大,就会造成危险局面。四是避让处置失误。据统计,有相当一部分事故是在原本有足够的时间用来操作、但未采取有效避让措施的情况下造成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