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事故频发,原因何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钢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30 10:26

安全航行三要素

舰船安全航行关键是把握好“三要素”。保持正规瞭望是航行安全的“基石”,自始至终贯穿在舰船航行之中,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要全神贯注、由近及远地观察,真正做到“瞭望不间断”。保持安全航速是避免事故的“灵符”,既有充分的时间预判形势,又有足够的余地采取措施,有利于掌握避让行动的主动权。正确实施避让是最后一个“锦囊”,当存在碰撞危险时,就必须迅速果断地采取正确有效的避让行动,包括转向、减速以及联合避碰等方式。切忌消极盲目避让,防止因判断不准确而抵消对方的避让行动效果。

空中防撞待突破

由于军事航空行动的隐蔽性、突然性以及战斗机的高机动性,空中防撞形势一直处于严峻的状态。从美国空军飞行安全中心网站公布的15种世界主要战机的统计数据来看,空中相撞坠机约占飞行事故的11.1%,从时机上看,起落、编队飞行和战术机动是发生相撞的三大高危期。

与舰船碰撞事故一样,触发战机相撞事故的原因也是“人、战机、环境、管理”系统中的不安全因素,其中人的不安全行为仍然是主要原因。因此,防撞工作就必须把握重点和关键环节,瞄准“靶心”精准发力。人员上要始终把握住工作主体,即飞行指挥员、飞行人员、领航员、管制人员,加强身体、心理、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制度上要将防撞的“关口”前移到空中“相遇”之前,即危险接近和飞行冲突等,合理地运用控制风险的方法和手段,从源头上消除或减小相撞概率。

与舰船避碰不一样的是,由于速度上的巨大差异,在战机防撞中人的能动性作用较小,这就促使世界各国都在开发军机防撞系统,但难度较大,鲜有突破性进展。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曾研发了一种自动空中防撞系统,在无需飞行员下达指令的情况下,使飞机做出合适的规避动作以避免相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