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黄蜂”归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宇杰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14 18:31

玄机重重 柳暗花明

“蜂”回路转折射背后故事

此次,昂贵的“超级大黄蜂”赢得美海军舰载机订单,得以和更贵的F-35C并肩再战20年,至少可以说明三个问题——

首先,“超级大黄蜂”胜出的决定性因素是“性价比”。与单价仅为7500万美元左右的“超级大黄蜂”相比,F-35战机的价格太“傲娇”。尽管在总统特朗普亲自施压下,空军和海军陆战队款F-35的单价已跌破1亿美元。但根据美军2017财年数据,研发中遇到更多难题、技术要求也更高的海军款F-35C单价仍不低于1.2亿美元。

“大黄蜂”家族不断改进升级并用于战争实践的历史表明,该系列机型经受过战争的考验,采购、维护成本相对较低,经过现代化改进后在态势感知、机动、滞空和航程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超级大黄蜂”能够胜任未来二三十年美海军赋予舰载机的使命任务,甚至部分替代F-35C的功能,是一款综合性价比更高的战机,对于目前仍处于预算紧缩时期的美军无疑更具吸引力。

2016年底,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指示美军对比评估F-35C和F/A-18E/F两型战机,并对后者技术升级后可能达到的作战效能进行研究,这为预算案中性能并不占优的“超级大黄蜂”胜出提供了决策依据。“超级大黄蜂”归来,不是价格或性能的单方面胜利,而是赢在性价比。

其次,“超级大黄蜂”归来是美国总统、海军、波音公司三方博弈合作的结果。众所周知,美军装备研发和订货中,国会、军方、军火商各司其职,有限博弈,共同形成重大决策。本案例中,美国海军一直采取“超级大黄蜂”和F-35C双中心竞争模式来发展舰载机。2015年,美军曾宣布过一个通过采购2-3个中队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并延寿使用F/A-18C“大黄蜂”来填补海军138架战斗攻击机缺口的方案。补足机队缺口是当务之急,至于战机有没有隐身性能则居于次要。美国海军扩容舰载机的决心不可动摇。

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秉持“美国人民的首要任务是做生意”的信条,以“推特治国”的方式直接参与国是。2016年底,特朗普候任期间便在推特上表示:鉴于洛马公司的F-35太过昂贵,他已要求波音公司对技术相当的“超级大黄蜂”进行报价,国防部长马蒂斯随后便下达了评估两型战机的指示。

波音公司的努力体现在升级改造“超级大黄蜂”的能力和降低单机采购价格的意愿上。

由此可见,正是总统、军方和军火商三方联通互动,共同导演了“超级大黄蜂”归来这场戏。

第三,“超级大黄蜂”回归从根本上折射出未来二三十年美军装备发展的选择。装备发展是军事技术进步与战争形态演变在国家军队认知域的主观反映,是威胁判断、防务战略、作战思想等的综合产物。选择五代战机F-35C与四代机“超级大黄蜂”搭档起来打“组合拳”,反映出美军经历反恐战争消耗、国内经济不振、国防预算削减后,在有效利用国防资源和提高作战效能之间寻找平衡点的新努力。这与美军2014年推出的“第三次抵消战略”一脉相承。

“第三次抵消战略”是一份着眼未来竞争、瞄准大国反介入/区域拒止挑战的防务政策指南,提出了13项具体举措,试图破解未来二三十年美军全球作战可能面临的新困境,如全球基地易遭攻击、水面大型战舰行动困难、非隐身战机生存堪虞、太空资产不再绝对安全等。该战略修正了“杀鸡专用牛刀”的“美国战争方式”,强调基于效果高低搭配使用武器系统,例如,把高成本隐身战机派往中高强度威胁地区,其他情况下则更多使用非隐身战机。美军明确提出,在空海军的发展上,要按比例减少F-35的采购量,不排除以下可能:先用“先进超级大黄蜂”全部替换掉F-35C,未来再换成海军无人空中作战系统。

正是在这种防务政策的指导下,并未打算设计成隐身飞机的“超级大黄蜂”才在隐身时代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

“蜂”回路转,“超级大黄蜂”用自己的强势回归告诉我们,美军正积极践行“第三次抵消战略”的新理念,在装备研发和使用之路上变得更加务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