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传感颠覆未来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赵武庆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18 17:07

随着物理学家对量子领域研究的逐步深入,一项新的应用成果正崭露头角,它就是量子传感技术。

量子传感技术是利用量子信号对环境变化的极高敏感性,提高测量精度的一种新型传感方法。近日,美国陆军利用激光冷却原子的方法,在低温环境下捕捉到仅对地球产生的电磁扰动敏感的量子信号,实现了以极高精度实现导航和定位的功能,在量子传感技术领域有了突破性进展。这些技术领域包括:陀螺仪、磁力测定、重力梯度测量等等。重要的是,基于量子传感技术的导航将不再需要GPS信号,这就大大扩充了量子传感技术的使用范围。而如何将该类设备小型化,以便用于战场,正是研究探讨的重难点问题。

量子传感器作为一种战略前沿技术,在军事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和重大战略意义,只有尽早规划、提前部署,才能在未来战场上赢得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