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小彦:防空导弹好不好,先过我这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政刚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31 17:48

梁小彦的眼睛容不得沙子。在某批次导弹抽检飞行试验中,一发导弹脱靶量偏大、精度稍差。根据试验大纲要求,工厂可补打一发,合格即算通过,但梁小彦坚决要求中止导弹试验。

当天晚上,当靶试队员们讨论故障原因时,他在一旁陷入了沉思:各项数据明明都符合验收规范,导弹为什么脱靶量偏大?是哪个参数调试不合理?

带着诸多疑问,梁小彦打开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里面保存着他所有亲自验收过的各类型导弹调试参数。他把之前抗干扰成功的调试参数与故障弹进行了反复对比,利用一个通宵的时间,在海量参数中查找问题。

“你们查一下故障弹这个参数,再看其他正常导弹参数……”顺着梁小彦的思路,试验队员们做了大量的对比验证,最终证实了梁小彦的判断完全准确。

在梁小彦看来,满足实战需求的装备才是好装备。在一次部队实战化演习中,一名战士向梁小彦反映,导弹发射筒扛久了,肩膀会磨破皮。

调查后梁小彦发现,为了增加导弹发射筒的强度,设计人员在发射筒底部增加了一根加强筋,正是这个不起眼的小突起引起射手们在训练时的不适。

回到单位,梁小彦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攻关。最后,通过采用圆弧垫片覆盖加强筋的方式,在不改变发射筒强度的前提下,极大缓解了发射筒对射手产生的压力,有效提升装备的人机工效,受到官兵的一致好评。

对于58岁的梁小彦来说,从事防空导弹质量监督工作30余载,付出的是心血和汗水,收获的是验收后上千枚合格导弹,交付部队后没有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