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封杀”之“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生风雷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01 10:35

大疆无人机不是“兵器”,却一不小心成了今天《兵器漫谈》的主角。

仿佛一夜之间,这些主要用来摄像的民用无人机似乎变身外军眼中开挂的“神器”,在越来越多的军事行动中成为“标配”装备。民用消费级无人机用于军事用途,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被动”成为“军火商”。早在2013年,大疆无人机就被报道出现在叙利亚战场;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也用大疆无人机开展海上搜救任务;之前,美军还给300架大疆无人机颁发了飞行证书。

前一阵,大疆无人机被美军“封杀”,又一次登上媒体头条:美国陆军部方面签署备忘录,指示美国陆军部所辖各单位卸载所有大疆应用,从设备上移除所有电池或存储媒介。尽管“禁令”发出后,美国舆论质疑纷纷,甚至有政府部门拿出研究数据,为大疆安全性“站台”,但大疆无人机还是遭到毫不留情的“深度封杀”。

被“封杀”之无人机,带给我们怎样的思考?

心机。从防务安全角度出发,美军随时可禁用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装备。实际上,大疆与任何国家的军事机构都没有合作,产品出厂时各种标准都是统一的,不论美军还是任何国家的军事部门获取大疆的终端产品,都是通过货架式公开市场渠道,而非直接与大疆联系采购。本是美军自发采购、一厢情愿的单方行为,如今却大张旗鼓地反过头来说“你伤害了我,我要跟你分手”,这就有点无厘头。实质的原因其实显而易见,美国是不会把自己的国防命脉交给任何一个他国产品,哪怕是“纯良”如斯的民企。

商机。封杀也就罢了,落井下石就有些不地道。给大疆扣上“存在安全问题”的帽子,抹黑“中国制造”,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强行开路,这些套路对于广大受众来说已经不陌生了。不过这次美军又打错了算盘,含糊其辞的借口,却帮助“中国制造”打了个免费的全球广告!其实,美方义务为“中国制造”打广告已不是头一回:2013年3月29日,奥巴马在迈阿密港口演讲大谈“美国制造”时,背景的码头却出现了中国振华重工集团制造的起重机,原本想“振美”却直播了“振华”。相信,被“封杀”之后,“中国制造”将迎来更大商机。

生机。从武器装备发展来看,技术握在自己手里才有发言权,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才不会受制于人。为保进度,F-35战机组件使用了中国磁铁;美军超级战舰离不开中国船坞;英国也要靠中国桥吊建航母……美国在《重塑美国的国家安全》报告中承认,来自中国的产品在美军武器库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封杀”又一次将“中国制造”推向前台,如今的“中国制造”从容自信,焕发出勃勃生机。全球化时代,各国武器制造商采购“中国制造”的产品或零部件不是什么稀罕事儿,未来将越来越习以为常。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当抵制“中国制造”的动机不再善良,抵制就会剑走偏锋。面对美国的免费广告,我们无需感激,只需要用事实说话:不看广告,看实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