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移、飞跃,坦克这个大家伙能做到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熊皆 林钟振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01 10:58

《战狼2》剧照

电影《战狼2》让观众印象最深刻、最过瘾的,莫过于像跑车一样纵横驰骋的坦克。

坦克大战第一幕,对方3辆坦克破墙越障,冷锋驾驶坦克有效反击,并以180度完美漂移,撞开击毁坦克。现实中,坦克处于高速挡行驶时,驾驶员操控精准,完成漂移动作不在话下。

在挽救员工的危急关头,冷锋驾驶坦克高速驶上土堆,利用坦克车体挡住了敌方炮弹,同时借助坦克冲击惯性,从土堆高处落下,将敌坦克炮管压断,这一连串高难度动作令人大呼过瘾。很多观众疑惑坦克真的能“飞”起来吗?答案是肯定的。当坦克以较快的速度翻越类似土岭的障碍物时,在惯性的作用下就会凌空飞行一段距离。在历年的“坦克两项”国际比赛中,为争取时间,参赛坦克一般采用凌空飞跃的方式越障突击。

影片中还有坦克纵翻的惊险镜头。冷锋等3人协同作战,他们首先把钢丝绳一端挂住敌坦克前方牵引钩,并将钢丝绳另一端固定在厂房工字梁上。在冷锋引诱下,敌坦克持续加速追击,在撞倒数个厂房承重柱后,钢丝绳突然绷紧,借助钢丝绳向上拉力和坦克自身惯性,瞬间让坦克纵翻。现实条件下,坦克纵翻对钢丝绳牵引力、牵引方式、坦克行驶速度以及地面条件要求苛刻,影片运用特效处理,成功打造出这一壮观场面。

与影片场景相比,我军装甲兵表现出更为强悍的实战能力。今年“坦克两项”国际比赛,参赛官兵在前期失利的情况下,及时调整状态,在竞速环节一举逆转,获得小组赛第一。未来战场,再先进的武器装备也离不开人的操控,人装一体才能发挥出装备作战效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