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畏之心”对待质量安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韩晓峰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01 11:04

在企业生产中,以“敬畏之心”与“不以为意”两种态度对待质量安全,会产生两种不同的结果。

有一位资深的航修老师傅曾讲过:“干了40多年的航修,虽然经验丰富,但越修胆子越小,越干越小心谨慎,不敢有半点马虎。”从老师傅的话可以看出,老匠人对“产品质量第一”有着深刻的理解——对待产品质量常怀一颗“敬畏之心”。正是这颗“敬畏之心”,让他养成了认真细致、谨小慎微、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才能确保打造的每一件军工产品都是精品。

反观,有的年轻员工对质量工作却不以为意,眼高手低,无视相关要求和质量法规,工作态度浮躁,这种态度为质量安全埋下隐患。

翻看一些质量问题的案例,深究根源,几乎都能从人为因素找到答案,责任人没有按照工艺流程操作,或是根本不看工艺要求,单凭个人经验,导致操作过程中出差错,造成诸多不可挽回的损失。诸如此类问题,归根结底是缺少一颗敬畏质量的责任心。

产品质量安全关乎企业生存发展,关乎部队战斗力建设。作为武器装备的一线制造者,对待产品质量要常怀“敬畏之心”。须知,质量就是生命线,质量决定战场打赢。在军品生产过程中,不能存有半点侥幸心理,容不得半点粗心大意,对产品质量负责,就是对企业负责,对部队战斗力负责。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质量这根弦。

军品生产,质量为本。军品哪怕只有0.1%的不合格,落到部队官兵头上就是百分之百的灾难,一个小小的质量问题,都有可能决定整个战局的胜败。著名足球教练米卢曾讲过:“态度决定一切。”在军品生产过程中,只有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从内心重视质量,在行动上严格走程序,变“要我生产安全”为“我要生产安全”,军品质量才能得到根本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