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兴未艾的水下滑翔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皓晖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01 14:07

据新华社记者报道,我国自主研发的“海翼”号水下滑翔机3次突破世界下潜深度纪录,最大下潜深度达6329米。水下滑翔机正逐步揭开其神秘面纱,受到国内外的极大关注。

克服传统海洋观测困境

传统的海洋观测,通常高度依赖固定系泊设备和海面研究船。飞机或卫星可以高效完成海面观测,却难以穿透水体,有效进行较深海域的监测。传统无人潜航器普遍使用电池作为动力装置,航时短,续航力弱。

水下滑翔机的出现,突破了传统海洋观测困境。水下滑翔机概念最早由美国于1989年提出,其俗称借用了航空领域滑翔机的说法。它与传统水下平台所采用的推动力不同,没有采用螺旋桨推进系统,而是以浮力为推进动力,通过调整浮力的变化,配合机翼进行水平和垂直方向转换,在滑行过程中无需消耗能量,从而实现在大范围海域内长时间连续运动,已成为可持续的海洋观测平台。

一是续航力强。与电力驱动的潜航器相比,海洋作业时限从小时延伸到数月甚至数年,航程远,续航力长,可以到达很多以前难以触及的位置,甚至实现环球航行,有效提高海洋环境的空间和时间测量密度。

二是隐身性能好。由于采用新的水下推动系统,具有低功耗高静音的特点,其噪声几乎等同于海水自噪声。此外,其自身体积较小,难以被探测。

三是效费比高。不仅可重复使用,而且由于采用自主工作模式,仅需在上浮阶段接受相关指令,控制系统相对简单,通过多机协同工作,可形成廉价的对潜侦察、对沿岸侦察的传感器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