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功数十年的“越野勇士”如何迅速走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超 符马林 余铠成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5 09:31

从“万国牌”到“北汽造”,“勇士”展现中国力量

“检阅结束,出动3台车,各车一切正常,整个过程完美。”检阅驻港部队活动刚结束,王璋收到了前方发回的信息。他没说话,只是激动地攥紧了拳头。

半个多世纪前,中国越野车部分是解放战争时期的缴获品,部分从苏联进口。后来,苏联单方面取消对华援助,军用越野指挥车失去了补充渠道。“造中国人自己的越野车!”这是第一代北汽人的铿锵誓言。凭着这股豪气,第一代军用越野车BJ212应运而出。

回忆这段历史,王璋激动不已。“在饭都吃不饱的年代,老一辈军工人自力更生,把车造了出来,很了不起!”

世纪之交,部队计划以第二代军用越野汽车更换BJ212。北京“勇士”概念样车在第二代军车竞标中脱颖而出,并于2007年列装部队。

2年后,“勇士改”与BJ80的研制工作启动,车载定位导航、实时故障诊断、电子自动控制等一批新型电子技术,大大提升了新一代军车的战力,并作为中国维和部队指挥车辆,亮相国际舞台。

与此同时,北汽人以军车为基础,打造民用越野车,先后推出北京BJ40/40L、北京BJ80C等“硬派”越野车。并以此为契机,成功拓展到无人机、航空发动机等军民两用领域。

军民两用,为北汽未来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对市场前景及部队需求,北汽集团有自己的认识,他们相信只要团队持续攻关,未来北汽越野车会有更好的发展。“前不久,美军开始列装联合轻型战术车来取代‘悍马’,前者不仅战场机动性好,防护能力更强。”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说,这些年他们一直在加强越野车的战场防护能力,并且已经取得一定进展,未来,北汽越野车在战场上将大放异彩。

版面制图:侯继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