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车工的前进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谭泽夏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5 10:03

人物小传:杨海东,1982年出生,2001年参加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5719厂二星级技能专家、空军航空修理系统技术能手、成都市技术能手。曾获空军航空修理系统职业技能竞赛钳工项目第三名、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钳工项目第一名。

在厂里,大家羡慕杨海东是金牌钳工,但很少有人知道,刚进厂时他是一名车工,还是一名后进车工。

从小就爱捣鼓弹弓的杨海东难以接受,自己明明动手能力很强,怎么就成车工组垫底的呢?

组长找到他,拍着他的肩膀,无奈地说:“海东,这样下去不行啊,给你换条活路吧!”杨海东叹了口气,看看工位上自己当天加工的成品只有别人的一半,无奈地点了点头。

杨海东到钳工组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是组长递给他的一把锉刀。“要想学钳工,先学会打毛刺吧。”打毛刺有多难?杨海东一把拿过锉刀,转身到了工位上。

钳工的厂房是塑钢顶棚,冬天不保暖,夏天似蒸笼,25岁的杨海东猫着腰,在工件堆里,一件又一件地打着毛刺,经常是汗流浃背,手上也划出好多口子。

那段时间,杨海东几乎一天就能磨坏一把锉刀。没人注意到,这个闷不吭声的傻小伙,却是个“有心人”,他从不同工件光洁度总结出不同师傅的加工习惯,摸索着不同零件的加工技巧。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某型发动机一批零件制造任务紧,眼看任务就要超期,组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杨海东,“海东,你来负责,不懂就问老师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