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车工的前进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谭泽夏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5 10:03

刚开始,杨海东有点“蒙”,别人2分钟一件,他要5分钟。后来,他在摸索出方法后,结合平时积累的经验,竟比预期提前一天完成任务。

随着老师傅一个个退休,杨海东终于从徒弟熬成老师傅。杨海东开始带徒弟,在传授经验的同时,不断总结年轻人的成功做法。

有一次,杨海东遇到了高压转子组合铰孔这道“拦路虎”。高压转子盘上需要加工24个孔位,当时使用的国外工装,只能分2次装夹、加工,极大制约生产效率。

“能不能设计出更合理的工装,实现一次性装夹、加工?”杨海东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可徒弟怀疑地说:“师傅,你连图都不会画,还设计工装?”杨海东一愣,“不懂就学!”

从此,杨海东从零开始学习工装设计。每天一下班,他就埋头学习,跟着视频一点点学习掌握专业制图软件,然后在机器上一次次模拟加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新型铰孔工装研制成功并通过验证。该工装不仅能一次性加工24个孔,而且每个孔位柔性可调,减少了7道工序,将铰孔周期压缩了60%。

当然这不是杨海东唯一的“创举”。如今,杨海东自创的“端面刃”切削刀具已应用到各种配套孔的加工中,有效减小了椭圆度和偏心,提高了孔加工的精度。

“我就是喜欢手工制作。只要我认准的事,想尽一切办法也要解决。”杨海东开玩笑地说,他喜欢动脑筋,小时候为了找皮筋,把他父亲的自行车内胆都剪了。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却为他打开一扇窗。没有人想到,当年的后进车工杨海东有朝一日成为钳工达人,他妙手改工装,解决了数百项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加工难题。一次逆袭,成就杨师傅的华丽转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