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发射:制胜太空的重要筹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风鸣 许文强 朱维坤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5 10:54

快速发射倚仗“三驾马车”

当前,空中发射系统、陆基导弹改型火箭系统以及新型运载器系统是引领航天快速发射技术的“三驾马车”。

空中发射系统可以大大提升自身机动性能,提高战时生存能力。世界上唯一一款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空射运载火箭“飞马座”,已经成功进行42次发射,发射任务可在90小时内完成。开发中的“飞马座”II号除了具备更强的运载能力外,发射响应时间也计划压缩到48小时以内。美国2012年启动的“空基发射辅助空间进入” 项目,目标是发展24小时以内完成发射、12小时连续发射的空中发射系统。法国的“Aldebaran空中发射计划”,力求在24小时内将300千克的有效载荷运送至目标轨道。

比空中发射系统更为先进的是新型运载器系统。由于广泛使用先进技术,其快速、经济性显著提高。比如,日本的爱普斯龙火箭,采用自主检测系统,仅用两台地面计算机就能完成火箭的发射准备工作。

陆基导弹改型火箭系统具备天然的快速响应能力。对洲际弹道导弹进行改进,不仅可以降低发射成本,同时比研发一种新的系统更节省时间。通过应用洲际弹道导弹的预警程序,保持运载器连续处于待发射状态,进一步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目前,美国该类型快速发射系统主要包括“猎鹰”小型运载火箭、“天蝎座”系列运载火箭、“人牛怪”系列运载火箭等。其中,“猎鹰”小型运载火箭可以在16天内依托简单设备完成发射。2010年启动的美国陆军“多用途纳米导弹系统”是在原有陆基导弹基础上改进的运载火箭,具备24小时响应能力,目前已通过点火试验测试。

洲际导弹技术较为先进的俄罗斯,其航天快速发射系统主要就是导弹改型,由SS-25洲际导弹改型的创始号火箭,可以采用车载方式发射,并在12小时内完成发射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