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防空系统也能织就空中“安全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强天林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5 11:22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各种超高速攻击能力、隐身能力和低空突防能力兼备武器的普遍使用,使得打击突然性大大增强。加之未来战场日益复杂的电磁红外干扰、欺骗手段和各种察打一体无人机的使用,极大地压缩了传统防空武器的反应拦截时间。因此,要突破传统防空武器限制,除了提升武器性能之外,便是发展激光防空系统,编织空中“安全网”。

激光防空系统是基于激光武器的高技术武器系统,利用定向发射的强大激光束直接毁伤目标并使之失效,其强激光束携带的巨大能量能直接摧毁或杀伤敌方飞机、导弹、卫星和人员等目标。

激光防空系统一直是世界各国必争的战略高地。2014年,美国海军“庞塞”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上的激光武器系统,摧毁了包括小型快艇、无人机和火箭弹在内的目标。同年,以色列拉斐尔公司成功研制“IronBeam”激光防空系统,并作为已建立的“铁穹”防御系统的补充系统,成功拦截了未被“铁穹”防御系统阻止的低轨道袭击武器,成功率高达80%。

较之于传统防空武器,激光防空系统集攻击速度快、杀伤威力大、单发成本低和命中率高等优点于一身,是制胜未来战场的重要武器系统。

一是攻击威力大。激光防空系统搭载被称为“炮中王”的激光炮,在一秒钟内能发射1000发威力巨大的“强光束”,而且激光束以光速传播,无需提前计算,一旦瞄准,便能准确无误地命中目标,就连2.5倍音速动作灵活的“响尾蛇”空对空导弹,激光防空系统也能应对自如,达到“发现即摧毁”的效果。

二是转移速度快。激光防空武器冷却时间短、发射频率快,在完成一轮打击进行火力的转移后,仅需零点几秒就能随时随地开展下一轮打击;反应时间短,尤其是对于突然发现的低空目标,能够快速精准实施打击;纵然敌方同时发射多枚真假导弹,系统也能够迅速变换射击对象,在短时间内把所有导弹全部摧毁。

三是火力间隔短。大多数武器需要消耗弹药,从而需要装填弹药,普通武器的装填时间至少是10秒,而激光不需要装填弹药,火力的中断间隔仅为1秒;火力持续时间长,覆盖面广,能够实施高密度的连贯打击,尤其是针对敌方的作战集群,能够依靠强激光进行集中摧毁,整体毁伤效果显著。

尽管如此,激光防空系统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多限制因素。由于激光束发散角随着射程的增大而加大,抵达目标的功率密度也将随之降低,其射程越远,毁伤力越弱。另一方面,激光防空系统不能全天候作战,受限于大雨、大雾、大雪等天气影响,而且激光发射系统属于精密的光学系统,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有待考验。所以,激光防空系统要趋于成熟稳定并形成战斗力,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