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未来十年全球将新增九艘航母

来源:环球时报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9 15:20

近年来不断有人质疑航母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但美国战略研究机构“国际预测公司”最新报告显示,在未来10年内,全球将新增多达9艘先进航母,证明航母在未来海军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南非“防务之网”网站17日报道称,“国际预测公司”报告称,2026年前,全球海军将建成服役80艘航母和两栖战舰,总造价为593.7亿美元。9艘航母虽然仅占造舰总数的11%,但造价高达322亿美元,占造舰总价的54.2%。国际海军研究员斯图尔特·斯莱德表示,这些现象和数字证明,航母依然称霸海洋,是海上作战不可或缺的主力舰艇。

报道称,预计在未来10年内,中国、美国、英国和印度将各新增两艘航母,日本也将再建造一艘航母。在大国竞相发展航母的同时,其他国家也在广泛采购具有“准航母”性能的大型水陆两栖舰艇,进一步促进了航母作战能力的扩散。这些两栖舰艇越来越多采用直通式甲板,使它们的特性与轻型航母非常相近。随着F-35B等高性能垂直起降战机的服役,新型舰载机可以从两栖战舰起降,意味着两栖战舰能根据实际需要,兼任海上打击或两栖作战的角色。

“国际预测公司”推测,航母拥有强大的机动投送能力,未来航母的采购建造是必不可少的,各国海军将根据经济实力和战略目标制订相关采购计划。斯莱德称,从趋势来看,海上强国将装备航母,需要航母但买不起的国家则发展两栖战舰和配套战机。但有一件事是毫无疑问的,面对拥有海上空中力量的海军时,缺乏海上制空权的海军“只有撤退或沉没的份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