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炸弹:有眼有脑有翅膀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20 10:19

智能炸弹与导弹区别明显

“PBK-500U在基本性能上可以说不输给现役的美制精确制导炸弹,可实现‘发射后不管’。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公开报道的PBK-500U突出了其作为集束炸弹的智能属性,可以理解为在子母弹释放时机的把握上,PBK-500U可能更有其独到之处。”石海明说,“不过,任何实验室数据都要经过实战检验才算数。对于十分依赖卫星导航的智能炸弹来讲,俄罗斯的GLONASS卫星定位系统需要保证能够在战时提供更有保障的导航服务,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PBK-500U的威力。”

实际上,可以实现“发射后不管”的武器有很多。那么,可“发射后不管”还能算是炸弹吗?

“虽然能够自主地调整飞行状态,实施精确打击,但智能炸弹依然是炸弹,而不是导弹。”他指出,“炸弹和导弹两者的最大区别在于动力来源。导弹是带有发动机的自主动力武器,动力来自弹体内的燃料;而炸弹则需要依靠飞机投放来提供动力,动力来自自身的重力。因此,即便是‘发射后不管’的智能炸弹,也要等飞机‘发射’之后才有‘不管’的能力,它自己是没有动力的,因此仍要称为炸弹。”

虽然智能炸弹比传统炸弹在性能上有极大的飞跃,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炸弹就可以退出战场了,它们在战场上仍有各自不同的用途。

石海明指出,由于普通炸弹造价十分低廉,通常会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采取“地毯式轰炸”,即一次性连续投放多枚炸弹。这种投放方式虽然精度有限,但带来的毁伤效果却十分巨大,尤其是对目标无差别的打击,通常能带来更直观的威慑效果。而出于对成本的考虑,造价更高的智能炸弹不会采用这样的投放方式。智能炸弹所执行的任务通常对打击的精确度要求较高,尤其多用于打击与民用目标距离较近的军用目标。

“这种有区别的打击无论是目的还是效果都更为‘克制’,是一种有选择的打击手段。”石海明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