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炸弹:有眼有脑有翅膀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20 10:19

中国版JDAM呼之欲出

 

“雷石-6”制导滑翔炸弹模型

目前国际上最著名的智能炸弹要算是美国的JDAM了。JDAM是美国1997年推出的一款精确制导炸弹,重量500-1000千克,其改进型射程可达75-110千米,具有全天候、精度高、可靠性好的特点。

科索沃战争中,由于JDAM炸弹库存量有限,仅由B-2A隐身战略轰炸机用于对南联盟重要军事目标进行轰炸。1999年3月24日晚,两架B-2A各携带16颗908千克重的JDAM炸弹,从美国本土的怀特曼空军基地出发,经过15小时飞行和空中加油,到达南联盟预定空域,从12200米高空同时投放,准确命中预定攻击的各种目标。这是B-2A隐身战略轰炸机首次投入作战使用,也是JDAM首次投入作战使用。

需要指出的是,当年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就是遭到了由B-2A轰炸机投下的6枚JDAM的轰炸。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有中国版的JDAM了吗?

虽然智能炸弹是在普通炸弹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其高度的系统集成性也给发展此类装备带来一定的难度。我国在此方面起步较晚,但随着我国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推进,目前已经拥有以“雷石”“雷霆”系列为主力,以“飞腾”“天戈”“天罡”等系列为辅助的航空制导弹药体系,其中以“雷石”系列发展最为成熟。相信随着我国“北斗”系统的日益完善和相关航空投送力量的增强,在国家利益需要的时刻,我们也会装备自己的智能炸弹。

实际上,早在2010年珠海航展上,我国就展出了50kg、100kg、250kg、500kg共四种型号的“雷石-6”制导炸弹。据美国专家称,中国从2003年开始自行研发的“雷石-6”制导滑翔炸弹可同美国的JDAM媲美。从作战效能分析,该型炸弹是一种典型的“防区外发射”武器,根据投射高度的不同,其作战距离可达到40公里到60公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