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35,俄轻型战机“接班人”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20 10:29

俄罗斯空天军现有的轻型战机主要有米格-29、苏-25攻击机等。与米格-29战斗机相比,米格-35的改进主要体现为采用了更大推力的涡扇发动机,换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新型的航电系统,并喷涂了可以减弱雷达波反射的涂料。

“在战斗力方面的提升主要体现为飞得更远、看得更远、反应更快,雷达反射面积更小,装备的武器种类更多、更重。”刘征鲁说。

俄媒报道称,所有这些俄新式系统装备和精确打击武器所形成的“合力”,可使这款三代半战机与世界现有的第四代战机进行争夺制空权的较量。如美国的F-22、F-35,以及中国的歼-20。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对此,刘征鲁表示了谨慎的乐观。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三代半战机,多数是在三代战斗机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而来,大多是加强了雷达探测能力、超音速巡航能力和超视距攻击能力,使其部分性能达到了四代战机的水平。像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欧洲的“台风”、法国的“阵风”战斗机的最新型号都属于典型的4代+战斗机。

“三代半战斗机与四代战斗机最明显的差距就是隐身能力。因为它们的原始设计没有考虑雷达隐身问题,虽然机载设备可以更换,但气动外形布局难以更改。所以它们只能靠喷涂吸波材料降低雷达反射信号,这与四代战斗机的雷达隐身能力产生了较大差距。”刘征鲁指出,“米格-35很难与四代战斗机抗衡,因为它隐身能力有限,在与四代战机的空战中,很难做到先敌发现,先敌攻击。”

“因此,如果要和装备了四代战机的美国空军交手,无疑要处于下风。当然,如果在地面反隐身雷达的指引下,或许能放手一搏。不过,如果要和装备三代机或三代半战斗机的国家交手,米格-35战斗机的战斗力就乐观很多。”刘征鲁指出,“但事实上米格-35的前身米格-29的战场表现并不亮眼,在北约空袭南联盟、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战争中都有被击落的记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