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空军将打入“冷宫”的反舰导弹重新放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王诗剑 贺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09-29 03:00

新生的LRASM和重生的反舰“战斧”导弹,将书写美军新的海洋故事……

请关注《解放军报》报道——

在孤军奋战了近20年后,老迈的“鱼叉”反舰导弹终于迎来了新的伙伴,而且一来就是两位。近期,美国海空军正式授予洛马公司第一批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LRASM)的预生产合同。与此同时,雷声公司也获得了来自美国国防部关于改装反舰型“战斧”导弹的生产合同。新的海洋故事正在由新生的LRASM和重生的反舰“战斧”娓娓道来。

长期以来,信奉“以空制海”理论的美军对反舰导弹的态度都是不温不火。苏联解体后,坐拥“天然制海权”的美军更是将反舰导弹打入了“冷宫”,毅然决然地奔向了濒海。不过,地球的故事不会总是按照某国的意愿来发展。近十年来,俄罗斯军队全球活动的日益频繁,中国海空军的迅速崛起,美军感到了极度不安。转身势在必行,因为美国人比谁都清楚,如果失去这片蓝色的水域,明天的美国会沦落成怎样。

当“制海权”的课题重新摆上台面后,问题也随之而来。看似练就了一身“金钟罩铁布衫”的美军航母编队实则命门外露:一旦编队核心受到重创,整个体系将瞬间崩塌。怎么办?2014年美军一场内部演习给出了答案——“分布式杀伤”。新的作战概念旨在让每艘舰艇都具备独立攻防能力。作为争夺“制海权”的标志性武器,高性能反舰导弹不可或缺。于是,还在图纸上甚至脑海中的LRASM和反舰“战斧”开始快速成型。

对地攻击与对海攻击虽然只差一个字,但在实战中却千差万别。美国海军或许永远记得,当年昙花一现的反舰“战斧”是多么的无奈。新的制导系统成为两款导弹的研制重点。据悉,LRASM和新型反舰“战斧”将强化目标探测、信息搜集和处理能力,以减少对外部情报侦察系统的过度依赖,确保在复杂的海空环境中能够准确击中高速移动的目标。

有了LRASM和新型反舰“战斧”,“鱼叉”也该退休了。可是,美军同时发展两款性能高度重叠的新导弹却让人看不懂。原因或许在于,紧迫的形势使美军不得不两手同时抓,成熟的“战斧”比LRASM能更快形成战斗力,这从2017财年的预算就能看出。

当然,“选择困难症”也不会发生。LRASM和反舰“战斧”载具有别,“高低”搭配依然可行。未来,如果舰载型LRASM进展顺利且“战斧”仍具有成本优势,那么,LRASM与“战斧”的任务类型将更加清晰:前者重点攻击高价值目标和高烈度对抗下的突防任务,后者则更可能是实施饱和打击的首选弹药。

展望海空,两款触手可得的新型反舰导弹和正在改装的“标准”-6反舰导弹,强烈暗示着美国海军的战略回归。而LRASM与B-1B轰炸机的结合则让美国空军真实触摸到了海洋这扇“陌生的大门”,革命性的新时代正在悄然开启。

一旦美国海空军联合参与到全球海洋的争夺中,当下最火热的“蜂群”战术极有可能被复制到反舰作战上:空军轰炸机在预定空域布撒反舰导弹,海军舰机控制反舰导弹编队实施饱和攻击。不久前,美海军已成功利用“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引导战术“战斧”进行了反舰试验。这样来看,新生与重生的反舰导弹不仅意味着战略选择的新生与重生,更预示着海战样式的新生与重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