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中的步马枪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0-23 16:22

 

三八式步枪

一提起三八式步枪或“三八大盖”,人们马上就会联想到抗日战争。三八式步枪1905年在东京小石川炮兵工厂定型生产,取自日本明治天皇的年号:明治三十八年,被命名为“三八年式步枪”或“三八式步枪”。从那时起三八式步枪就成为日本步兵的制式步枪,它是侵华日军使用的主要武器之一。因其枪机上有一个拱形防尘盖,在中国俗称“三八大盖”。防尘盖在开栓抛壳和推弹关栓时,能随枪机一起后退或前进,起到防尘作用。

三八式步枪。

三八式步枪性能参数:

口径:6.5毫米

全长:1280毫米

枪管长度:797毫米

重量:3.95千克(不连刺刀)

上弹方式:弹仓供弹

弹药:6.5×50毫米步枪弹

弹仓容量:5发

初速:765米/秒

有效射程:460米

38式6.5×50毫米步枪弹。

中国引进日式步枪始于清末。民国初年,北洋陆军和各地军阀陆续向日本购买步枪,主要为三八式、三十式及村田式步枪。30年代开始,中国国内也有不少仿造的三八式步枪,其中,山西仿造的三八式及三十年式的步枪最多。

抗日战争时期,三八式步枪也是八路军、新四军缴获并使用最多的武器装备之一。抗日战争结束后,缴获的三八式步枪在解放战争时期广泛使用。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阅兵式上,人民解放军步兵和水兵方队的武器都是“三八大盖”。抗美援朝战争初期三八式步枪仍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重要步兵武器之一。

百团大战中,八路军缴获的三八式步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