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中的步马枪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0-23 16:22

 

八一式步马枪

八一式步马枪,八路军根据地兵工厂造,该枪设计吸取了“捷克”“三八”“中正”“汉阳”“无名式”等国内外步枪的优点,集各家所长。口径7.9毫米,全枪长小于一米,比其他步枪短大概10厘米,枪管长约570毫米,短而轻,枪重仅3.36公斤,近似马枪,有效射程为400米,后坐力小;枪身和刺刀总长超过日本三八式步枪,有利于拼刺。

八路军总部军工部一所副所长刘贵福设计的“八一式马步枪”产品图。

1940年的“八一”建军节这天,新枪实弹射击实验成功,新枪正式命名为“八一式马步枪”。彭德怀副总指挥当即责令军工部:迅速组织,按图纸统一批量生产,分发各根据地。当年,就生产“八一式步马枪”3300多支。八路军后勤部将新生产的“八一式马步枪”统一装备给各根据地的部队。“八一式马步枪”是当时八路军产量最大、分布地区最广的制式步枪。1938年至1945年,八路军总部军工部总计生产步枪9718支,其中八一式马步枪和新六五步枪7918支,占步枪总数的81%,受到部队指战员的普遍欢迎。直到1949年解放太原时,彭德怀拿缴获阎锡山兵工厂制造的步枪与八路军的“八一式”步马枪相比,说:“这不如我们水窑(兵工厂)的枪好。如果那时我们造枪用的不是道轨钢的话,质量会更好。”

八一式马步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